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臧永清:使命神圣 任重道远

今年2月15日,是我到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任职的日子。因为此前一直在出版社就职,有过多次工作调动,在辽宁人民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中信出版社以及现代出版社等多个单位都曾工作过。所从事的工作也与文学出版紧密相关,所以对我来说,到人文社之后并没有特别的职业转换感受。如果说有什么不一样,那就是人文社是一个殿堂级的出版社,来这里工作既有自豪感也有着更大的责任感。

当下,很多出版人都在谈改革,但我到人文社不是来改革的。人文社作为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出版社,有着非常好的传统和独特的运营体系,我所要做的就是带领团队让人文社的发展与今天的现实更好地对接,会为了发展而改变,但是不会为了改变而改变。人文社一直有个说法——“新中国的文学出版事业从这里开始”,这个说法绝不夸张,可以说,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几乎都在人文社出过书,而大部分的中国读者都看过人文社的图书。人文社与作家一起成长,人文社的图书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正因为如此,与其他出版社相比,人文社承载了更多的社会责任,说得高一点,甚至是国家使命。很少有人会紧盯人文社一年创造了多少利润,但绝对会关注人文社一年出版了多少好书,而且对人文社发现和培育作家也寄予更多期望。当然,作为一个出版机构,人文社也会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前提下,争取更多的经营绩效,让每个员工更有职业荣誉感,分享劳动成果。

从当前的市场竞争环境看,文艺类图书出版秩序已经越来越规范,原创文学出版处于上升的态势,好的文学作品总是能受到读者的欢迎,中国阅读需求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最为明显的是,在10年前甚至5年前,一本纯文学小说要发行到20万册以上是很难想象的,而现在却并不少见。如今,读者越来越会欣赏、眼光也越来越挑剔。出版社有责任有义务把最好的图书提供给读者,引领阅读,提高阅读层次。

与其他出版类型有很大的区别,文学出版更依赖于作家的创作,而作家的文学创作是个体行为,出版社很难提前干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出版社只能被动地等待作品,相反,出版社要积极地“参与”到作家的创作中,跟作者一起打磨作品。这是人文社编辑一直以来的工作习惯,至今我们仍在坚持这样的习惯。当下的文学出版显得有些浮躁和急功近利。在商业利益的诱导下,一些商业目的很强的舆论传播让文学的界限变得模糊,很多非文学写作也被贴上文学标签,这将会对读者形成误导。

在今后的发展中,人文社有很多工作要做,其中之一就是抓资源。一直以来,人文社都以资源见长,保护和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开发新资源是人文社未来的工作重心。另外,我们还将重视衍生权利开发。《白鹿原》在几年前就已经改编成电影,改编的电视剧近期也在上映,好评如潮。严歌苓最新长篇小说《芳华》刚上市就受到读者的热捧,由冯小刚执导的电影也即将在国庆节期间上映。因而,在我看来,人文社的IP是真IP,是IP中的奢侈品,人文社要对这些资源进行形态转化,多次开发,其中,影视版权开发是眼下就可以做的事。

在体制机制上,人文社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比如实行分社制,与旗下出版机构建立发行、营销联盟,聚拢、分享营销资源。人文社旗下有天天出版社、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如何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争取市场博弈权,做大规模、做足影响,这是迫切需要探索的。

此外,人文社还会加强畅销书的运作,充分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就在5月17日,经过多轮角逐,央视《朗读者》同名图书决定授权人文社出版,人文社将组建专门团队负责图书的编辑、装帧和营销工作,初步计划于2017年8月推出该书。当然,在参与竞争时,人文社绝不会破坏行业生态,不会通过不合理的高价去赢得竞争,这是人文社一如既往坚持的原则。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