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用学术态度撰写普及性历史著作 用大众传播编织国史五彩线

百家讲坛方志远携《国史通鉴》丛书亮相首都图书馆

微信图片_20170604145214

“国史”就是中国的历史、中华民族的历史、中华文明的历史……我们将尽可能地展示,中华民族、中国文明的历史是如何的悠久、如何的无间断,对于它的记载又是如何的详密。同时,我们也将讨论,在中华民族、中国文明的发展过程中,曾经发生过哪些问题、走过哪些弯路,我们的先人曾经犯过哪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错误,他们为我们今天的发展提供了哪些借鉴?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也是我们为这次讲课取名为《国史通鉴》的原因。

——方志远

现场

6月3日,著名学者、江西师范大学教授方志远先生与三位历史学名家商传、王子今、李华瑞会聚首都图书馆,以“用历史的镜子照什么”为主题,从方志远教授在商务印书馆新近出版的系列大作《国史通鉴》丛书切入,与广大读者交流了对于大众史学的认识。几位学者颇感共鸣,从历史学的“学科功能”到学者的社会担当,信手拈来的引经据典,得自于历史研究的眼光与智慧,为读者呈现了精彩的切磋与探讨,引发了现场读者的热烈反响。

方志远教授幽默地回顾了自己是如何登上“百家讲坛的贼船”——从最初的犹豫、顾虑,到“一而再、再而三”的登台讲史,从聚焦一朝一人的断代史讲述,到如今通叙国史的尝试,这其中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与幕后积累。他结合自身近年来的学术研究与普及,分享了在学者的书斋治史与走出书斋向大众做历史普及二者之间如何完成“频道”的转换,以及转换来的学术启发与思考。

从《大明嘉靖往事》到《万历兴亡录》,再到近期的《国史通鉴》,方教授三次登陆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以生动易懂的语言呈现历史的丰富与深刻。这正是基于他作为历史研究者的责任自觉:如何让大众在历史的讲述中得到愉悦、得到感悟?如何向大众传播历史学者心中的“正能量”的历史观和价值观?历史的大众化功能究竟是什么又该如何实现?历史的镜子,从一国到一人,照什么?如何照?

四人

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通叙国史,以古鉴今,这正是方教授此番开讲《国史通鉴》的动因。也基于此,方教授对历史讲解中的“大”与“小”、“详”与“略”、“点”与“面”的择选,都别具慧心,其宗旨则立足于开拓历史的大众化功能,突出历史的镜鉴意义。

商传、王子今、李华瑞三位史学界的重量级学者,其术业专攻分别在于明史、秦汉史与宋史,学术研究虽有“断代”分工,但对史学的本位价值的思考则同气连枝。王子今教授对于方教授此种拓展历史学的大众化功能的努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方志远教授这次《国史通鉴》的写作与讲授,是站在现实与历史的结合点上,为大众唤醒沉睡的古籍,使大众真正了解与亲近中华民族的恢弘历史,既增长知识,又启迪思想。商传教授则从更看重《国史通鉴》中所传达的历史的“镜鉴”作用,他认为方教授的这部著作不仅传神地描绘了中国历史长河中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而且配以犀利点评,让远古鲜活,让今人震撼,是真正意义上的“以史为鉴”。李华瑞教授认为方教授作为严肃的史学家,从真相入手,不但区分了大众历史与演绎历史,而且将文化审美与旨趣相结合,阐发了独到见解。

此次讲座现场亦不乏多年来一直跟随方志远教授的《百家讲坛》迈进历史学殿堂的忠实读者与听众,在与嘉宾的问答之间展现出“老读者”的“默契”。讲座在四位嘉宾与现场读者的精彩互动中结束。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