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党群工作者——新华书店总店柏万良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该同志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该同志知难而进,勤奋敬业,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无私奉献,职业素质优良,群众威信高。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遵循党群工作规律,敢于担当,在党建、企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中做出了贡献。2016年总店党委被集团评选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他被集团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一、切实履行职能,努力发挥作用

一是做好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强化道路理论政治自信。认真组织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和言论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党员的主体地位。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实施了《关于新华书店总店党支部换届改选采用“公推直选”的工作方案》,在集团各单位中首次采取“公推直选”方式改选党支部。

三是制定民主生活会制度,进一步确保会议质量。为规范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的作用,在集团各单位中率先实施了《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规范了会议内容、程序、步骤、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整改措施到位,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效果。

四是以“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为契机,进一步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党委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责任书,明确了主体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发挥好组织领导、选人用人、正风肃纪、规范权力、支持保障、示范表率六个责任和工作要求,并与各部门、各公司、各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配强党支部书记,强化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提高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能力。纪委为了更好履行监督职责,增加了一名专职纪委副书记,各党支部选好配强纪检委员,明确职责和任务。通过手机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提醒党员要遵守党纪国法,永葆党员政治本色。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回头看”,党委和纪委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了“四个意识”,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记在心里、抓在手中、扛在肩上。2016年,总店未收到举报信或电话,没有上访举报的。

五是深入开展党纪党规教育,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廉洁从业意识。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方针,开展党纪党规教育和警示活动,通过落实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和中层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制度,开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项检查,严格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工作,切实提高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不断强化廉洁从业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维护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遵章守纪、廉洁自律,思想稳定,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发现违规违纪问题。   

六是转变作风,广泛调研,进一步凝聚共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盘活存量资产、推进产业转型”的发展战略,规划了“中国新华发行网”“全国大中专教材采选系统”“新华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在勤盛公司和信息中心转制中,因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并维护群众利益,员工均同意《转制工作方案》并签名,确保改革顺利进行。在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凝聚了智慧、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鼓舞了干劲。

七是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步骤,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制定实施了《新华书店总店发展党员工作制度》《新华书店总店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办法》《新华书店总店“新华大讲堂”学习交流办法》《新华书店总店“月学习 季交流 年培训”制度 》等数十个规章制度,提高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程度。

八是探索创新,进一步提高工作科学化能力。以问题为导向,在集团各单位党委中率先实施了《中共新华书店总店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新华书店总店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新华书店总店党员谈心谈话办法》等,主动探索党群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九是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营造和谐环境。印发了《新华书店总店企业文化建设2015年--2017年工作规划》《关于征集新华书店总店企业文化理念的通知》等,开展了系列文体活动,企业核心理念“克勤于邦,止于至善”深入人心。

二、党建上台阶,企业得发展,员工获实惠

党群组织发挥了政治思想、组织队伍、党风廉政、精神文化的优势,为企业营造了和谐担当的思想氛围和创新发展的工作环境。

一是企业创新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2016年比2013年营业收入增长34%;近三年利润平均增长率347%;在集团2015年度考核评级中,总店首次被评为A级。

二是员工们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建立了职工食堂、职工之家、店史陈列馆和困难职工帮扶基金;提高了全体员工的体检标准;改善了员工办公环境;新设了老龄工作部,配强专职人员;慰问和帮扶困难职工和党员100余位,金额20余万元;2016年员工平均薪酬是2013年的2.5倍;3年来为离退休老同志增加生活补贴802万元。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