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编辑人才——人民文学出版社刘稚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作为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编辑,遵循本社传统,维护本社品牌,保护老资源老版权;积极抓原创,建立作家队伍;在营销上找热点。以下是近年做的主要工作。

2012年提议并经社委会同意,策划组织了“《白鹿原》出版20周年纪念”大型宣传活动,配合同名改编电影档期,邀请作家陈忠实先生及相关电影、话剧及其他艺术种类改编主创人员参与宣传,带动主要平媒、网络及央视对《白鹿原》的宣传,当年销售明显上升,并有力地捍卫了专有版权。2016年陈忠实先生病逝后,配合社领导积极努力做工作,成功地与他的子女签订了《白鹿原》新的独家专有合同。

跟文学史和历史研究学者李洁非保持稳定的组稿联系,出版的明史书系《龙床》《黑洞》《野哭》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以致有很大影响力的网络知识型脱口秀节目《罗辑思维》主持人罗振宇多次在节目中推荐此书,明显带动了销售。《罗辑思维》并获我社授权,销售以上三书的电子版。希望在李洁非的新书出版后与《罗辑思维》在宣传营销方面有进一步合作。

包装推出跨界作者徐皓峰。徐皓峰是电影学院导演系教师,此前在传统武术的整理研究方面已有名气。了解了他在写作方面的才华后,在社里支持下,对他进行了“垄断式”合作:1、推出新作《武士会》《武人琴音》《刀背藏身》《坐看重围》;2、整理出版旧作《道士下山》及《逝去的武林》《高术莫用》;3、联系资方投拍他的导演作品《师父》《刀背藏身》等。让他的电影作品和文学作品形成良性互动。他新的长篇小说正在创作中,届时可配合他的新电影同时宣传。

在多家出版社及文化公司的包围中,与作家严歌苓达成了合作,出版了她的长篇小说《妈阁是座城》,销售14余万册。并向该书的电影改编方推荐了导演李少红执导。未来应该还有较大市场空间。重新出版了她的旧作《扶桑》,为了获得市场关注度,特别邀请了知名音乐人高晓松与严歌苓共同就《扶桑》在北京大学做了一场讲演,效果很好。现在已经第四次加印,近五万册。目前她的新作《芳华》正在赶制中,今年三月份出版。离冯小刚据此改编的同名电影国庆档期上映有半年的销售热期,预计应有良好的双效。

作家格非也是这几年组稿工作的重点。《隐身衣》获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特别突出的是《隐身衣》的海外版权销售成绩显著,目前已有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出版,分别都是有影响力的商业出版社在运作,在中国作家走向世界方面,非常突出。现在格非的新作正在写作中,期待跟他新的合作。

黄永玉先生的长篇系列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体量庞大,编辑这部作品与以往都不相同:作者九十多岁高龄,一边写,收获杂志一期一期刊登,所以是一个正在进行中的边写边编,从2013年开始,编辑工作持续至今,已编辑出版了近150万字。第一部《朱雀城》根据读者需要分别做了精装、平装及小开本简装书。对于这样一个个案,在编辑思想上,首先,确认了它独一无二的文学价值,从已完成的第一部《朱雀城》(上中下)看,这部作品在作者心中已经构思了大半个世纪,作者的文学、艺术创作积累多年、修养很深。所以毫无疑义成为工作重点。在具体编辑上,根据作者及作品特点,列出主要人物表、设计插图及藏书票、凸显它的语言特色、内容提要上对本书做重要推介等等。接着,抓紧推出第二部《八年》,突破常规,趁着《朱雀城》的余热,作者写一部分,即出版推出一部分,这是在充分确认本作品价值基础上,并考虑到该作品系列的市场营销策略而做出的非常规出版举措。目前,《八年》已陆续出版了上册和中册。根据书的内容特点,配合社里在安溪和泉州两地举行了上册和中册的发布会,社里同时和湖南美术出版社、巴金文学馆联合举行了“黄永玉的文学行当”大型展览,社会反响热烈。

十三年前编辑了作家李洱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花腔》后就在约他的下一个长篇,现在九十万字的初稿已经完成,在做最后的打磨。从部分章节看,这是一部有宏大野心的作品,力求刻画这个时代和时代中的知识分子群体,非常值得期待,

编辑出版了王跃文的《国画》《梅次故事》之后,也过了10年,跟他确定了新的写作方向,写作一部中国乡村变革中的乡土与人情的小说,2015年新作已经完成了10万字,作者采用了日常化叙述,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生老病死,娓娓道来。在这日复一日的普通生活中诗意和痛感跃然纸上。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民间发掘。  2016年因中国作协及各省作协改选,他因工作中断了写作,预计今年内可以交稿。

2008年编辑了王朔的《致女儿书》《和我们的女儿谈话》,二书均销售15万册左右。现在保持组稿,等待他的新作。

编辑了阿城的《棋王 树王 孩子王》,正在进一步合作中。

编辑了刘恒《四条汉子》、杨争光《老旦是一棵树》、邓一光长篇系列《我是太阳》《想起草原》《亲爱的敌人》《我是我的神》、艾伟《南方》、李师江《非比寻常:中文系2》等,他们新的选题也一直在商讨中。

和高晓松、林贤治、李修文、李兰妮、冉平、柳建伟、叶弥、须一瓜、兰晓龙、朱大可、史航等作家联系中。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