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数字化人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周辉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2012年以来,本人主要从事集团公司数字出版的规划、指导、管理和全集团数字出版重点项目的建设工作。在此期间,作为数字化工作的管理者、实践者和集团公司后备干部,我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政策,提高自身的政治意识、廉政意识、服务意识、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关于数字化工作的指示精神,依照集团出版融合发展战略,认真研究行业和环境的发展动态,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与管理水平,主动担负起工作责任,促进集团数字出版工作的有序开展。通过几年的努力,集团数字产品规模近年来名列行业前茅,出版融合的新格局进一步显现。下面将本人近5年来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是加强集团公司数字出版的制度建设和标准建设

数字出版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制度和标准建设是重要基础,在制度建设方面,我根据集团规划和部门的工作部署,近年来先后编制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重点科技项目管理试行办法》、《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评估体系》、《信息化建设项目季度汇报制度》、《中国出版集团数字资源对外合作管理规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数字资源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组织制定编写了13项有关数字化具体工作的企业标准,这也是国内首家出版企业制定的同类标准体系。这些基础性工作有力地保障了集团数字化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这些制度和标准的制定、执行,对数字出版工作进行了有序管理和协调,加强了科技项目管理力度,规范了集团数字资源收集、加工、使用的工作流程,迈出了集团数字出版工作的关键一步。

二是制定集团数字化发展规划,确立集团数字化发展思路

“数字化战略”在集团的整体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2012年,根据集团的整体发展战略,在集团领导的主持下,我参与组织制定了集团“十二五”数字化发展战略,并于同年组织召开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数字化战略推进会”,就贯彻落实集团数字化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特别是有关重点项目的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2016年,我参与组织制定了集团“十三五”融合发展规划,明确了今后几年集团融合发展的基本思路、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发展目标、工作重点、项目规划和保障措施。通过这些战略规划的制定和实施,集团的数字化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局面,在海内外及社会各界取得了很好的反响,经济效益也节节攀升。2016年度,全集团数字化业务销售收入已经突破12.72亿元,在全行业居于领先地位。

三是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打造完整的数字化产业链

在任职期间,我能够积极规划、推进数字出版产品建设,2012年—2016年,共对104个数字化项目进行了有效管理。其中特别针对一些重点项目进行了重点规划、指导和监管,在立项申报、项目建设、资金拨付、结项验收、运营管理、绩效考核等阶段实现了全过程参与和管控,有效保证了重点项目的顺利建设和实施效果。2012年以来,相继完成了一批有行业代表性的大型数字出版项目,如:中国出版集团数字资源总库、中国大百科全书数据库、译云/译见平台、易阅通平台、百种精品工具书数据库、中华经典古籍库、荣宝斋在线等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出版特色平台,以及正在建设中的百科三版网络版、中版集团数字化综合运营平台、新华发行网等。随着这些平台的建成使用,为中国出版集团打造了一条比较清晰的新媒体产业链,有效促进了科技和传统出版的融合发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逐步增强。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大百科全书数据库荣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词源》U盘版、《名著名译有声读物》荣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华经典古籍库》、《中国历史百科地图》荣获提名奖;易阅通等11个产品荣获第七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出版。

三是负责完成“中国出版集团数字资源总库”和“大佳书城”建设

2012年起,根据集团的工作安排,我作为“中国出版集团数字资源总库”和“大佳书城”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完成了这两个集团集约化平台的建设工作。一是负责建设“中国出版集团数字资源总库”,总库将集团公司多年来优质的出版资源进行数字化、格式化入库存储,明晰数字版权情况,实现内容的深度开发和多维应用,是集团公司开展按需印刷、电子书阅读、电子书销售、知识服务等多种业务模式打造的基础性工程。通过几年来的努力,集团的数字资源的聚集从无到有,从粗放到精细,目前总库已经积累书目数据总量13万种、数字资源6.4万种,版权签约数3.6万种,并实现近2万个品种在各个数字平台的上线运营,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为集团数字化工作和今后的业务开展奠定了一个坚实的资源基础。二是领导完成“大佳书城”的建设。“大佳书城”是一个集电子书销售、阅读于一体的集约化运营平台,是集团实现数字出版物集约化运营的一项重要举措。项目的建设完成,不仅使得集团有了自己的运营渠道,同时,为行业提供了一个国家级的电子书运营平台,在内容导向、质量、数量等方面起到了占领互联网优质内容阵地的重要使命,目前,以书城为基础面向行业客户的中版数字图书馆也在建设过程中。

四是积极推进加强人才培养工作

“十二五”期间,我与人力资源部和国际部协同工作,组织完成了四期海外数字化人员培训班;同时,组织完成了三届“三个一百人才”的数字化培训工作。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提高了各单位领导及数字出版工作人员认识和工作水平,选拔、培养了一批数字化业务骨干人员,极大推动了各单位数字化工作的有效开展。

五是积极做好集团融合发展的宣传推广工作

近年来,随着集团数字化平台和产品的陆续建成,根据集团统一部署,我有针对性的组织各单位数字产品参加北京图书订货会、全国图书博览会、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全国图书馆年会等相关展会,在集团展区置入数字化内容,体现融合发展的内涵,对促进集团数字化产品的推广和营销、促进数字产品的落地起到积极作用。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