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经理人——人民文学出版社朱美凤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朱美凤同志为人民文学出版社排校部副主任,主管校对工作,具有较高的校对水平和丰富的校对管理经验,在保障人文社图书质量、维持社内图书生产的正常运转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朱美凤同志有着多年校对工作经验,校对水平为社内编辑普遍认可。2015年经责任编辑向社领导申请,朱美凤担任通读难度较大、字数较多的《抗日战争》(全三卷)的责任校对。在通读该书期间,针对书中涉及史料多、人名地名杂的特点,朱美凤自费购买了数套相关书籍,并认真记录作者提到的人名地名、事件、需要统一的字词等,光记录本就用了两大本。对书中的史料,朱美凤尽量利用能找到的书籍和网络资源,不厌其烦地核实,为作者纠正了不少错误,受到作者的称赞。

除了对待校对工作一丝不苟,在管理方面朱美凤也竭尽所能,保证正常的生产活动之余,努力创新,不断寻求提高校对科工作效率的有效手段。为了提高校对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并考虑到近年来因生产任务重导致校对质量下滑的事实,经过反复测算,2014年朱美凤提出了新的年终奖金分配方案,将校对质量引入分配制度,实现质量和数量都有所考量,做到奖优罚劣,且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多劳多得。

由于生产任务多,和社外校对公司的合作日渐增多。针对外校通读质量难以掌控的难题,朱美凤在原有的内校核红的基础上提出了核红者检查通读质量的方案,使每份书稿的通读质量都得到监控,并按其质量支付报酬,实现了对图书质量的有效控制。

除了完善制度,提高生产效率,保障图书质量,朱美凤很重视校对人才的培养。排校部校对科每季度都有业务学习会,每次都由朱美凤搜集学习材料分发给大家,请假不能到会的同志也会收到整理好的学习内容。新人由折校初涉通读时,朱美凤总要查看他们的初读校样,发现问题及时告之,以求其尽快成长。对外校朱美凤也悉心指导,根据校样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使其校对水平达到标准。

校对环节在出版社的生产环节中不可或缺,校对人员却往往默默无闻,校对管理工作更是琐碎辛苦。朱美凤同志立足平凡的工作岗位,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探索提高生产效率的方法,保障图书质量。2012年以来排校部每年付型的字数在一亿字左右,《抗日战争》《老生》《群山之巅》等重点书,“哈利·波特”系列、“新课标”系列等重点产品的面世都离不开排校部同志的辛勤劳动,其中朱美凤同志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