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营销人才——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陈义望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1、连续多年完成集团与出版社制定的各项经营指标与任务,且保持持续增长。2015、2016年超额完成回款指标。

2、倡导构建传统出版单位“渠道、营销、管理‘三维立体’营销体系”,并在营销工作中不断实践完善。

(1)渠道建设方面,提出根据读者消费习惯的变化不断升级改造渠道建设:实体渠道方面,现有渠道下沉、重点品上量、立体营销、独立书店建设、粉丝店建设、信息员制度、店外销售;网络电商方面,京东、当当、亚马逊三大网店以新品和重点品为抓手,不断拓展多元营销手段,实现销售高速增长,并对文轩、博库等新华系统网商进行渠道重组,对天猫、大v店、社群大V等为代表的新社群渠道进行稳步拓展,通过差异化营销手段实现突破增长和持续发展。

(2)营销思维方面,提出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自媒体转变、全员营销向责任营销转变、全品营销向重品营销转变、分段营销向全流程营销转变等营销思路的转变。依据重点图书类型进一步细分专业媒体,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营销推广。除完善媒体资源库,维护、扩大原有传统纸媒网媒的营销宣传资源,结合社里重点产品线策划开展特色落地活动;完善百科社已有的微博、微信,结合行业渠道的自媒体,京东、当当的微博微信和各大书城、书店的自媒体进行全面营销。

(3)完善管理方面,向管理要效益:对开户、折扣、发货、出差、岗位规范等具体工作微观细节推进精细化管理,对目前出版发行营销工作流程进行改造升级,提出并推进业务流程再造,推进新的流程化管理;充分调动员工特别是一线营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进一步深化推进员工奖励分配制度改革;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和培养骨干人才,保持核心团队稳定性和创造力,注重业务人员综合素质和新兴技术及思维的培养,通过营销培训带动业务人员专业思维提升,通过产品定制与改造尝试培养业务人员的选题策划能力和市场回馈能力,为业务人员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