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新华字典》APP线上定价40元 免费版每天限查两字

根据记者体验,在查询2个字后,APP便弹出提示要求购买完整版,购买费用为40元,并称购买后可以享有——

■纸版《新华字典》第11版的完整准确内容;

■李瑞英汉字发音播读;

■汉字的规范笔顺动画演示;

■纸书完整阅读体验;

■离线包下载支持等功能。

记者充值40元后,日查询汉字数量等字典功能便不受限制了,同时,免费版每天只能查2页纸书正文的限制也在付费后解除。

6月11日,已经有六十多年历史的《新华字典》发布了官方正版APP(移动应用程序)。

自1953年出版以来,《新华字典》一直是中国人的启蒙读物,也是迄今为止世界出版史上最高发行量的字典,它曾因累计发行量超过6亿摘得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次上线的APP采用的是通行的第11版《新华字典》,由商务印书馆官方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

作为中国最权威的字典,它的发布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

但是,免费版APP的每天2个字体验,收费版需付40元的情况也引发了争议。

【问】

搜索引擎都免费

这40元合理吗?

“免费版一天只能查2个字……真把‘权威’两个字当饭吃了……当用户没有搜索引擎吗?”

“书店卖多少钱?APP有读音和笔顺,是可以适当加价,但最低40元的定价是不是也太贵了?”

这款官方版的《新华字典》APP提供了单字、词语、汉语拼音、部首、笔画数、四角号码等一框式检索渠道,还支持手写、摄像头取字和语音输入等功能。纸质版的《新华字典》价格为24.9元,但《新华字典》APP版(不包括游戏部分)却卖40元。

这样的付费模式,在网民中引起争议。有网友表示,“《新华字典》的APP没《牛津词典》功能全,价格倒是快赶上了。”也有网友提出,“《新华字典》官方APP免费版一天只能查2个字……真把‘权威’两个字当饭吃了……当用户没搜索引擎吗?”“书店卖多少钱?APP有读音和笔顺,是可以适当加价,但最低40元的定价是不是也太贵了?”

当然,也有网友支持。“40元都贵?真把开发者和配音员的努力不当回事。”还有网友表示,“和苹果应用商店里其他著名的英语、日语词典百元左右的售价相比,《新华字典》在品质上不输于前者的同时,价格上已经远远优惠于前者。”

记者也下载了这个APP,体验了一盘。

比如和组词机器人对话,记者输入“人山?”,机器人马上回答:人山人海。这个功能比较好玩,可惜每天免费组词只有一次机会。再想玩,就要购买收费版了。还有一个新鲜功能是:摄像头查字,用法是点击手机屏幕底端的“照相机”图案。再把手机镜头对准要查询的字,“按住取字”。

《新华字典》APP还提供两个附加游戏:《人名地名读音大挑战》和《播音员易读错字大挑战》。

两个游戏都采用关卡制,第一关随便玩,题目是固定的,多答几遍都能通过。后面闯关就需要购买,每个游戏的购买费用都是40元。

也就是说,这款APP的收费项目分成3部分:字典部分收费40元,游戏《人名地名读音大挑战》40元,游戏《播音员易读错字大挑战》也是40元。如果3个项目统统买,是120元,目前还没有套餐价。

不同的是,《新华字典》APP上提供央视播音员李瑞英的标准读音,还可以上传自己的录音,看看打败全国多少人。这种互动意味着,以后的《新华字典》APP有了往社交平台方向发展的基础。

【答】

字典里还藏着什么?

大量的人力、资金高昂的流通成本

“李瑞英老师一直很关注《新华字典》,花费了巨大心血”

“做静态的纸质字典和做动态数字版本的字典很不一样”

“定价40元,是综合很多因素考虑的结果,也是经过长期论证的”

“如果把限额放大到5、6个字,收费和不收费的区别也就不大了”

12日,商务印书馆相关负责人对广大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并介绍了这一部数字版本字典。

◆亮点:李瑞英

商务印书馆请到《新闻联播》原播音员李瑞英,对每一个汉字录制了原声播读。

谈及邀请李瑞英作为字音播送员的原因,商务印书馆相关人员说,“因为《新华字典》本身的权威性和规范性,我们在选择发音录制的时候也需要找到气质相同的播读者。长期以来,李瑞英老师一直很关注《新华字典》,这一次很积极地配合我们,花费了巨大心血,合作过程中体现了高度敬业的精神。”

◆功能:笔顺

另一个区别于纸质版《新华字典》的亮点,是这部数字字典笔顺的部分,官方版的《新华字典》APP嵌入了动态、静态两种标准笔顺,并且支持“我来写写看”这样的功能,包括跟写和默写两种模式。

◆时间:三年

商务印书馆数字出版中心相关负责人孙述学表示,《新华字典》凝聚了几代人心血,历经10余次修订,重印600多次。这款APP版研发了三年时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资金。产品上线的时候,还有高昂的流通成本和运营成本。“即便是现在的定价,要想收回前期成本尚有较长的路要走。”

限查、定价缺诚意?

综合考虑的结果经过长期论证

40元到底贵不贵?孙述学告诉记者,“《新华字典》的定价问题,历来是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也是商务印书馆非常重视的一个问题。网友对此事的肯定和批评,我们都听到了。我们在产品设计之初,就是想要提供精品,提供最权威、最规范的电子词典,更好地服务读者。此次《新华字典》APP定价40元,是综合很多因素考虑的结果,也是经过长期论证的。”

另外一个争论的焦点在于《新华字典》APP每天只能查2个字,许多网友认为这是不考虑用户体验,缺乏诚意的行为。对此,孙述学表示,2个字的查检是为了方便大家体验购买,而不是提供一个免费版每天只让大家查2次。“字词典数字产品还是比较特殊,如果把限额放大到5、6个字,对于很多字典用户来讲,就是免费产品了,收费和不收费的区别也就不大了。”

未来,《新华字典》APP还将提供闯关竞赛等内容服务,可供读者在社交网络上分享学习的乐趣。“我们更希望把它定义成一个学习工具,而不仅仅是一本字典。”

目前《新华字典》APP的部分功能可供用户免费使用。免费查询2个字后,系统会提示当日免费字数查询达到上限。关于这一运营方式,出品方商务印书馆在尝试摸索阶段,会根据用户的意见和建议作出一定的调整。

【辩】

关注价格而非内容 部分网友令人惊讶

指责价格高的网友,可能用着数千元的手机、认同几百元甚至数千元的充值在线游戏,却抱怨高质量文化作品40元定价过高,这令人难以理解。”

记者了解到,这次引发争议的一个原因,是中国互联网用户一直以来的“免费思维”。目前,在互联网上,也有一些可供用户免费使用的字典类产品。

作为有过丰富的数字化工具书产品开发经验的同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数字出版运营部主任张新智也认为,商务印书馆40元的是合理的。

他表示:“作为一个出版从业者,看到部分网友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价格上而不是放在内容、知识、文化上,甚至都没亲自下载使用就跟风评论,这令人惊讶。指责价格高的网友,可能用着数千元的手机、认同几百元甚至数千元的充值在线游戏,却抱怨高质量文化作品40元定价过高,这令人难以理解。要知道,这里面包含着著名语言学家、诸多资深编辑、著名播音员、专业的技术人员、勤奋的平台运营者大量艰苦的智力劳动。”

“现在我们整个国家都在呼吁‘工匠精神’,商务印书馆以‘工匠精神’倾力开发出了‘精品之作’,服务于用户。这几天的媒体报道,很多人不管是否了解这一产品的前因后果,都热心地为我们产品的定价收费以及运营模式提了很多意见。我们很感谢,但更需要的是大家一起去精心、持久地维护《新华字典》这一品牌。”孙述学说道。

就APP付费等相关问题,记者咨询了《新华字典》APP的设计制作方上海商笛数字出版科技有限公司,其客服表示,收费和定价的参考依据是版权和软件开发的成本,“在定价上,也要把开发软件的投入成本、设计等因素考虑进去”。客服称,40元购买后可以使用字典的全部内容,但如果使用或添加闯关游戏等,则需要再进行充值和购买。

这样的付费模式显得过于20世纪

要求网友下载一个APP再付费40元查询网络上遍地免费的内容,如果为现在的新华字典APP总结一个模式,那就是传说中的‘信仰充值’。”

事实上,付费很正常,尤其是对于《新华字典》这样的经典权威工具书来说,再加上邀请央视《新闻联播》原播音员李瑞英朗读,也算有诚意。但在今天的互联网场域里,这样的付费模式,却显得过于20世纪。

工具类软件的收费模式有两种:付费,或者免费后以增值服务收费。前一种,是用户直接付费下载,想要走通付费模式就必须拥有护城河,比如Photoshop等,在技术上的无可替代保证了用户的付费可能。

互联网时代的产品模式,其基本逻辑是用户导向的:先满足用户需求,再来建立付费模型。但新华字典如今的模式,却只考虑了自己如何收费,而没有考虑花费流量下载的用户能得到什么。

要求网友下载一个APP再付费40元查询网络上遍地免费的内容,如果为现在的《新华字典》APP总结一个模式,那就是传说中的“信仰充值”。信仰充值,指的是网友在面对明明可以免费获取的内容时,依然出于热爱、志趣认同等原因选择付费。而《新华字典》似乎还没到那一步。

从互联网产品的角度出发,新华字典完全可以凭借权威和专业,走免费流量和广告的模式,或者是提供更多有创意的附加价值,甚至是向教育和咨询延伸等,这一切的前提,是用户需求至上。但如今过度短视的付费模式使得《新华字典》这款APP变成了一种四不像:免费的部分不被网友认可,付费的部分没有办法为用户提供价值。

开发APP原本是一个不错的尝试,但开发者首先还要学会互联网时代的用户思维,扭转思维拥抱用户,这是拥抱互联网的第一课。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