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日本芥川文学奖得主又吉直树携《火花》来沪交流

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纪念活动之一,日本纯文学最高奖芥川文学奖得主又吉直树日前在上海建投书局与中国读者进行交流。并与旅日作家毛丹青围绕文学创作、首次中国行的感悟等话题进行了对话。

又吉直树是日本当代人气作家,也是一名职业漫才艺人。漫才是日本曲艺的一种,一般由两人表演,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艺术见长,类似中国的对口相声。《火花》是又吉直树的小说处女作,获得了第153回芥川奖,又吉直树成为首位以漫才艺人身份获得纯文学最高奖的作家,在日本社会引起了轰动。目前累计销量超过了300万册,是日本近年现象级的畅销书,受到专家学者和普通大众双重好评。

《火花》是以又吉直树本人的演艺生活为基础创作的小说,讲的是两位漫才艺人的故事。名不经传的漫才艺人德永,在一次演出上结识了才华过人的前辈神谷,并拜其为师。神谷要求德永为自己写一本传记。德永记录着神谷的言行,也互相探讨着漫才这门艺术。最终,两人走上了不同的道路,留下了笑与人生的思考。

新书发布会上,又吉直树介绍了《火花》创作的初衷、过程,并表达自己对中国读者的期待。出版方人民文学出版社表示,出版《火花》,并非是借名人效应的流量,而是看中《火花》本身的文学品质。《火花》讨论了艺术表现的终极问题,展现了时代特点,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时代性。

此外,又吉直树还对建投书局的人物传记的主题特色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表示《火花》中所努力表现小人物身上的闪光点,也同样是出于对人物本身的关注。“通过一个人物故事的讲述,我们可以获得一个剖面,一个关于道德、思想、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剖面,这对于我们反思自己与收获感悟都是很有好处的”又吉直树如是说。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