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丝绸之路研究集刊》探索丝路鲜活历史

由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丝绸之路研究集刊》5月创刊,彩色印刷,每年一辑,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据介绍,《丝绸之路研究集刊》立足丝路起点长安,关注丝路沿线历史、地理、民族、宗教、语言、文字、艺术、考古新材料,尤其关注丝绸之路文物、考古、图像研究,倡导以图证史的研究方法,借助丝路新发现和已有的文物考古资料,探索丝路鲜活历史。刊物刊发与丝路有关的原创性学术论文、考古新发现、学术书评、学术综述,包括丝绸之路及其沿线国家历史、考古、地理、经济、民族、语言、文字、宗教、艺术研究,涵盖中外关系史、中亚研究、西域史地、西北史地、敦煌学、吐鲁番学、西夏学、藏学等领域和方向。该刊以中文为主,同时欢迎英文、日文等其他文字稿。

编者在“发刊词”中表示,刊物的任务是借学术通道的力量,深入挖掘丝绸之路历史、地理、民族、宗教、语言、文字、考古、艺术的“新资料”和“旧材料”,提出“新问题”,复原丝绸之路上跌宕起伏、有血有肉的历史,展示丝绸之路研究在人文社会科学、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无穷魅力。就具体的研究方法而言,该刊尤其关注考古、艺术、图像资料所带来的“视觉形象”,倡导“以图证史”的研究方法,以期在漫长丝绸之路上保存或发现的各类色彩丰富、题材多样、可观可感的“艺术”与“图像”实物中探寻丝绸之路真实、复杂、生动、有趣、“见物见人”的“形象历史”。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