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品鉴俄罗斯抒情诗 有专家引路

俄罗斯是诗的民族,静静流淌的伏尔加河不仅滋润了辽阔的俄罗斯原野,也哺育了一代代优秀的俄罗斯诗人。7月1日下午,由商务印书馆主办、喀秋莎沙龙俱乐部承办的《俄罗斯抒情诗选》新书发布会暨俄罗斯抒情诗品鉴会在涵芬楼书店举行。《俄罗斯抒情诗选》精选了17世纪中后期至20世纪60多位诗人的400余首抒情诗,将俄罗斯抒情诗三百多年发展历程中的代表性作品网罗其中,其中既有莱蒙托夫、费特、叶赛宁、普希金和阿赫马托娃等著名诗人的杰作,也有一些小诗人的脍炙人口的名篇,抒情诗的各种类型和一些突出的创新(包括部分图像诗)都加以兼顾,并且充分考虑到了各个流派、各种不同风格的抒情诗歌。

活动当天,该书两位主编——北大俄语系著名教授、“莱蒙托夫奖章”获得者顾蕴璞老师和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曾思艺老师到场,与诗歌爱好者畅谈了自己对俄罗斯诗歌的感受和诗歌翻译心路历程。顾蕴璞先生在现场动情地用中文和俄语两种语言朗诵了叶赛宁的《我离别了可爱的家园……》。曾思艺则介绍,为更全面也更有新意地体现俄罗斯抒情诗的面貌,他特别为《俄罗斯抒情诗选》翻译了杰尔查文的哲理诗代表作《悼念梅谢尔斯基公爵》、《午宴邀请》,以及维亚泽姆斯基的一些出色的作品,这些都是国内对在俄国久负盛名、影响颇大的名作的首次翻译。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