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樊希安:坚守主业 加快非书品经营步伐

为更好地推进书业多元经营拓展,关注书店多元经营顶层设计、行业现状、资源整合,实现共赢协作,在2017全国书业非书品展订研讨会上,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特推出“高层论坛”环节,在“教育装备”的主题下,就“教装市场前景如何?”“技术对教装的拓展有何帮助?”“大教育下的教装拓展有何优势?”等话题,国务院参事、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樊希安发表主旨演讲,分享经验,交流观点,脑力激荡,智慧碰撞,对书业教装文创多元经营的现状、不足、前景、未来等进行了深入有效的研讨与交流,为书业多元经营尤其是教育装备拓展把脉问诊。

抓住三个机遇,大力发展书店文创多元经营;同时,处理好非书品经营和图书经营的辩证关系,坚持发展主业,做到主副业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抓住机遇大力发展非书品经营

首先,要抓住全民阅读广泛开展的机遇,适合中小学生的阅读需要,开创相关的产品。众所周知,现在全国的全民阅读已经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好形势,主要表现为4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全民阅读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全民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李克强总理4次把全民阅读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第1次我印象十分深刻,那时李克强总理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座谈会,我代表书业参加座谈,在会上提出的建议是把“倡导全民阅读”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全民阅读”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政府推动全民阅读的责任。

第二个特点是现在全民阅读立法已经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今年就要完成《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的制定工作。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也已经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提交全国人大审议。值得注意的是,全民阅读立法具有特殊性,与一般的立法不同,它调节的不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是政府与人之间的关系。全民阅读立法要求政府必须为全民阅读创造条件,必须保障公民的阅读权利,这就是其特殊性。完成立法之后,政府不能不作为,而要每年拿出资金、拿出规划支持全民阅读,支持实体书店的发展。倘若不做,将会被追责。

第三个特点是2016年12月份发布了《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这是第一次出台此类规划。这份规划明确提出了全民阅读的目标、措施和任务,现在各个省也都在制定规划。

第四个特点是全国各地的读书活动风起云涌。无论是读书活动的开展还是读书推广人的宣传,全民阅读已经呈现出良好的局面,这为文创产品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其次,要抓住国家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机遇,开发相关文创产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也是一个重大的措施。它在全国范围内,从小学抓起,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开展普及。由此,中小学的书法教育、诗词教育等都将迎来机遇。

最后,要抓住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机遇,满足少年儿童对科学的好奇心,发展文创产品。目前已经有商家制造出玩具机器人,据说国外有一种帮助读书的辅导机器人,这实际上都是文创产品。希望书业同仁能抓住这个机遇。

图书多元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要处理好非书品经营和图书经营的辩证关系,坚持发展主业,做到主副业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第一要点是要加快非书品经营的步伐,大胆闯、大胆试,开创非书品经营的新局面。过去,书店为增加每平方米的效益,开展了多种经营。但事实上,非书品经营对书店产生的效益是多方面的:一是增加经济实力,二是扩大社会影响,三是完善产业链条,四是提高发行业的创新能力和培养创新人才。所以,我们要从更高的角度、更全面的高度来认识非书品经营,甚至什么是主业、什么是副业,都存在需要进一步辩证认识的问题。

第二要点是不忘初心,坚守主业,牢记责任和使命,实现核心价值。“书店到底是做什么的”这一点是必须强调的。无论是新华人、出版人还是发行人,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很多公司和个人并不是为了单纯的经济效益而在书业奋斗,甚至有的是从其他行业挣钱来发展书业。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坚守主业,牢记新华人的责任和使命,实现核心价值。书店大都在城市的核心区域,是城市的文化地标。我们的努力方向是让书店成为精神地标,就需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提高全民的素质和素养,而不是仅仅停留在经济目标,才能实现我们的核心价值。如果仅仅把书店当做一个产业,而忘记了文化的价值和行业的价值,那就迷失了方向,也失去了根本的优势。

第三要点是正确处理辩证关系。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处理好战略布局上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对于新华书店的负责人来说,在战略布局方面要处理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坚持主业、坚持使命是全局,多元经营是局部。二是要处理好主流和支流的关系。无论何时,主业经营都是主流,而多元经营无论多么壮大,都是支流。三是要处理好主副业相互转化的关系。主业是书店的后盾、基石、平台,也是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之所在。要利用这样的优势,在非书品经营上做足特色。同时,完善主业的产业链,提升主业的影响力,增加对读者的吸引力,进一步激发人才的积极性。

关于多元经营的边界,我认为有三方面需要注意。一是不损害主业,不弱化主业。诚然所谓主业和副业,都需要重新定位和认识,但是图书主业的绝对地位不容动摇。二是多元经营要尽力靠近文化,要有文化品位,要和书业经营搭界。我曾考察过很多书店,多元经营呈现出可喜的局面。但我们一定要注意,无论主业还是副业,一定要有比较好的文化品位。三是非书品经营要有创新能力,能够进行独立自主的研发,形成并保护知识版权。现在书店内经营的非书产品,有一部分是自主研发,但是仍有很多是贴牌经营。未来,更为重要的应当是我们自己进行自主研发,提出创意,拥有自己的版权。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自身的价值。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