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七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开幕

7月11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学院支持,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慧琳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开幕式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冯宏声主持。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策法制司司长余爱群,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新闻报刊司副司长蒋革,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文彤,数字出版司副司长陈建军,印刷发行司副巡视员董伊薇,中国科学院代表党顺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信息中心主任谢东晖,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王彤,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中国版本图书馆馆长袁亚平,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国出版协会秘书长刘建国,中国印刷协会理事长王岩镔,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晓新,副院长范军,副院长张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毅敏等出席会议。

周慧琳副局长回顾了过去一年转型融合取得的新成就,分析了转型融合的新趋势与新挑战,提出了下一阶段转型融合发展重点。他指出,2016年新闻出版行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创新、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推动融合发展,为“十三五”时期的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主要体现在:新业态持续向好,产业地位更加稳固;新政策领导力不断增强,战略规划持续优化;新技术应用突出实效,产品形态亮点呈现;新模式路径不断开拓,转型融合走向纵深。

他强调,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既是进一步巩固数字出版业进入文化主阵地的客观需要,也是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途径。因此,我们必须把握新趋势、新契机,才能直面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新挑战。分享经济蓬勃兴起,知识付费阅读成为新风口;数字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不断提升新形态、新领域;版权运营持续发力,跨界融合路径日渐明朗。出版业融合发展在迎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与挑战,如新兴产业增长速度与质量不匹配,产品研发投入大、产出小,新技术研发与新技术应用不同步,资源优势尚未完全转化为市场优势等问题,我们必须坚持市场导向,推进融合创新,转型升级向更深层、更高维度迈进。

他还指出,当前,转型融合发展已进入重要阶段,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全力推动出版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具体而言,需要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内容生产为核心,突出数字出版的重中之重;二是以优化管理为手段,规范数字出版秩序;三是以发展为目标,推动出版业深化转型;四是以市场需求为着力点,加大新技术、新模式应用力度;五是以资本为支撑,激发产业发展内动力。

魏玉山发布了《2016~2017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在2016年中国数字出版产业新规模、新发展、新趋势三个方面进行了简要解读。2016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规模继续扩大,总收入达到5720.85亿元,比2015年增长29.9%;传统书报刊数字化占比仍在下降,互联网期刊、电子图书、数字报纸的总收入为78.5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5.44%,在数字出版总收入中所占比例为1.37%,相较于2015年的1.69%和2014年的2.06%来说,继续处于下降阶段;移动出版、在线教育、网络动漫等新兴板块发展强劲,移动出版收入为1399.5亿元,在线教育(K12)收入为251亿元,网络动漫收入为155亿元,三者收入占数字出版收入的31.56%,比2015年增加了2.49%。2016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呈现政策引导扶持力度进一步增强,网络文学发展持续强劲,数字教育出版取得显著突破,知识服务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声读物成为数字阅读新增长点,社交媒体多元化发展,行业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等发展特征。同时,融合发展内力比拼时代即将来临,人工智能技术重塑出版流程,IP运营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数字教育出版生态圈逐步形成,学术期刊集群化向纵深发展,知识付费渐趋兴起,网络直播行业将迎来变革期将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本届博览会以“深化转型、创新发展”为主题,会议内容由2017全国数字出版新成果展览、2017全国数字出版高峰论坛(4场主论坛、12场分论坛)、总局领导主旨报告、2016-2017中国数字出版年度报告发布、总局数字出版圆桌会议、2017中国数字出版年度评审推介(影响力人物、创新企业、优秀品牌、创新技术、创新作品、优秀展示)、专题活动(主宾企业、龙头企业系列活动;数字教育在线课堂;数字图书馆馆配分会)六部分组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庆才,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刘超美,中文在线常务副总裁谢广才,知识产权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诸敏刚,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尚春明,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疆燕,当当网CEO李国庆,一起作业创始人兼CEO刘畅,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宏伟,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长明,亚马逊中国区数字内容副总经理付孟若进行了精彩演讲。

来自全国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文化管理委员会、出版传媒集团、数字技术、在线教育、高等院校、图书情报、科研机构、电信、网络、动漫、资讯等单位的代表共计100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