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根:领会十九大精神要义,履行文化央企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很丰富,对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对未来的谋划很科学、很缜密,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长远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和重要的指导意义。

十九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十大成就,在这个基础上揭示了历史性变革。报告讲了“两个推动”“五个面貌”,这个我们都有切身的感受。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都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这个判断既实事求是,也让我们感到振奋。我的体会主要有四点。第一点,报告明确了新的历史方位,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有一个重要的判断,就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总书记在讲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同时,也讲了“两个没有变”:一个是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一个是我国在国际上还是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如果说,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一个兴奋剂,表明我们的能力提高了,发展水平提高了,需求的层级提高了,那么“两个没有变”就是清醒剂,我们还要正确地认识和看待自己所处的地位。第二点,报告明晰了我们党新的历史使命,提出了“四个伟大”,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要求。特别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几年我们感受非常深刻。由于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面貌、党员的面貌、党在群众中的影响,都发生了很重大的变化。第三点,报告顺应新时代,提出了新的指导思想,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既是全党的行动指南,也将是全国的指导思想,为我国分阶段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而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一个最基本的遵循。第四点,报告发出了时代的号角,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里面有两个时期,一个是全面小康时期,一个是实现现代化时期;实现现代化时期又分为两个阶段。这样的划分很清晰,也符合发展的规律和实际,使我们今后和未来谋划工作有了方向。

报告后面的九个部分基本上是分论,分别讲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其中文化和其他部分一样,也有很多新意。比如,报告在讲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的时候,提出要区分“三个问题”,是政治原则问题,还是思想认识问题,还是学术观点问题,这对我们从事内容生产的工作者来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又比如,报告讲了“三个意识”,即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报告在讲文艺的时候,讲到了“三精”文艺,即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还讲了“两个民主”,即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这些提法都很有新意,这些问题过去在我们的工作中实际上都遇见过,对于我们今后更精准地把握经济增长,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讲到文化产业发展时,报告既讲了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的问题,也讲了行业机制和完善经济政策,还讲了培育新兴文化业态。这一部分言简意赅,为我们下一步制定明年的工作规划提供了基本遵循。

总之,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我们集团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引领和指导。我们要通过学习习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要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领会部署加强党的建设,带动促进各项工作;要在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新的历史方位下,履行好中央文化企业的使命,进一步发展好内容生产和文化产业,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提高集团的影响力、竞争力和国际软实力,为推进伟大事业做出集团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