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信息宣传工作“四维自评”

一、商报年度重大品牌活动及影响力提升

 2016年以来,商报在自有品牌活动打造上,发挥整合资源、专业服务、新媒营销等优势,打造行业交流平台,不仅有力地推进商报的业态转型,也有效地放大了商报的品牌效应。

商报独立或合作举办了北京图书订货会高层论坛、“教育•出版•互联”高峰论坛、中国民营书业峰会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活动;

举办了中国读友读品节、商报•腾讯华文好书,与新华网合作年度影响力图书推选,树立商报在全民阅读的品牌形象;

自2012年以来第6次在BIBF期间举办的“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发布礼”,已经成为颇具影响力的书业品牌发布活动;第三届创意工业创新奖影响力再度提升。

2016年商报文创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项目初步落地,成功举办了年度工美书画市场研判与推介活动、2017年张志和书法艺术品鉴沙龙、吕中元大山大水美与境油画展,引起业内外瞩目。

这些由商报主办的系列活动分别在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网、今日头条上都作了宣传报道,媒体关注度和转载率较高。

与此同时,由商报主办的全国社店实务营销对接会、全国书业教装文创多元经营展订研讨会、全国出版传媒业信息资源联通会等引领行业交流融通风向的系列会议,不仅持续受到出版界的广泛关和参与,会议活动也在当地电视台、纸媒的重要时段、显要位置予以大篇幅报道。

二、商报新媒体运营基本情况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如何实现转型升级与融合,是商报一直在思考与实践的一个主要方向。商报数字化转型与升级及融合的本质,就是在书业的信息流上做功夫,在媒体放大效应上做功夫。

近年来,商报积极发展新媒体,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商报以新媒体为突破口,强化“第一中国出版传媒网+商报官方微信+商报官方微博”组合推送力度,打造“官方微信+好书探+营销周报微信+文创周报微信+优教优辅+上艺门”等微信矩阵,形成了面向出版传媒行业的综合性传播平台。强化了平媒内容的新媒体推送,并加大新媒体原创内容策划,重在通过阅读活动与行业评选加强与读者互动,官方微信粉丝量有显著增加,影响力不断扩大。

报社2017年成立了专门的新媒事业部,为全面落实三审发稿制度并激发报社员工参与商报新媒体平台创作的积极性,新媒体中心出台了《新媒体编辑职责与流程》《新媒体平台稿酬及奖励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了新媒体采编发流程。

一是商报官方微信公众号用户数量持续增加,互动性增强。公众号创建于2013年8月,真正持续规律推送内容是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目前订阅用户已近6万,商报官微的影响力直线上升,目前,根据清博指数,商报官微出版媒体类新媒体阅读指数排名中屡次位列前3名。商报官微内容以出版行业动态为主线,选取政策解读型、热点评论型、经验分享型、资源信息型、文化热点等内容,定期穿插好书推荐、美文鉴赏等,形成周期性内容栏目,增强读者的黏度。

2017年,《涨涨涨!纸价坐上直升机,书价呢?》一文阅读量近6万;《安徽新华董事长曹杰:管理的智慧》《双胶纸涨破7000,教材价格还hold住吗?》《教材统编,出版社何以良性应对?》《新华书店,80岁,依然年轻》等几十篇文章阅读量破万;全国两会期间推送的系列提案也引发业界关注,阅读量和留言互动活跃。

由商报发起的《2016年度“十佳大书城”》《出版发行集团品牌传播哪家强?》等投票评选活动参与人数近20万;面向全国新华书店开展的“百佳文化地标”推展活动在新华网与商报及商报官网、官微同步刊发,并发起投票,引发全国各地读者的积极参与和热烈响应,投票推文阅读量近10万。

二是商报官方网站强化服务功能与第一中国出版传媒网于2013年6月升级改版上线,除保留原有报纸版内容之外,新增了成长教育、文创中国、阅读文化、读书女孩、商学院、视频等引人注目的内容板块,如此阵容,意味着商报转型的清晰方向和路径,体现了商报在媒体融合上的新突破。

目前商报实现重要信息不过夜,赶不上纸媒刊期就在新媒体第一时间刊发。同时开通了手机WAP网,栏目设置基本与PC端的网站内容一致,只是更为简洁,更方便随时阅读和传播。商报电子报是目前运用比较多、传播速度较快、影响力较大的一个产品,其特点是原报呈现,方便阅读,既方便了读者查阅,也提高了文章传播率。

三是借助新媒体二次营销。

2016年商报新媒体广告收入实现零突破,在广告主流量、新媒软文等均有收益。2017年新媒体中心出台了《新媒体广告价目》,以个性化需求为导向,针对不同客户提供不同平台的服务,开发新媒体广告、视频经营,为客户制定全年宣传计划,包括从纸媒到新媒的投放选择,更精准地为读者提供新生代的新闻产品,逐步实现新媒体新广告的收益。

商报入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企鹅原创媒体等资讯平台,对商报的内容进行了二次传播,丰富了传播手段,有效提升了商报品牌影响力。

商报官方微博开通后,以发布图书推荐、活动预告、品牌宣传等内容为主,下一步将加大微博的推送力度,保持足够的活跃度。

在新媒体融合的情境下,要想获得好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必须彻底转变官网、官微只是传统媒体附属物的旧观念,对原有传播渠道进行流程再造。更需要了解行业的痛点,解决行业的痛点才是商报转型的机遇。

三、《中国出版集团》报出版提质

《中国出版集团》报2008年创刊,每月一期4开8版。创办宗旨是面向中国出版集团广大员工,宣传党和国家相关法律政策规定,传递集团重要工作信息,彰显集团改革成果,反映国内外行业要闻,以人为本,建设企业文化,提高集团员工的凝聚力。经过8年的工作,现已经形成以集团办公室为主导,集团各成员单位通讯员为骨干、商报负责组稿制作的报道体系。

《中国出版集团》报日常组稿、编辑和出版工作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承担。2016年底根据集团领导的要求,我们提交了改版报告,集团办公室就《中国出版集团》报的出版召开了专题会议,集团所属各成员单位领导和通讯员参加。

2017年集团报出版工作取得比较显著的进步:

一是出版时间准时。今年以来的各期报纸,克服了人员变动、假期或者重大活动多等影响,每月都能够按照集团领导要求在当月出版;

二是与通讯员沟通更紧密。今年以来成员单位通讯员更换比较多,商报在发每月组稿提纲的同时,特别注意就稿件审核、照片等进行提醒和及时沟通;

三是服务集团上市宣传新要求。今年是集团上市,前后对宣传方面都有不同以往的要求,在平时编辑、制作过程中,报社加强了相关审核工作,今年以来所有版面又增加一道终审,请本报老编审负责,效果很好;

四是专题化栏目化。今年新增加了编辑心语等栏目,每月都策划1~2个专题,有效地传达了集团在国际化、数字化等领域的发展和目标。

2017年集团报策划了“回望2016年佳绩 期许2017年辉煌”,重点介绍了中国出版集团所属企业年度亮点和新年指向;在中版集团15年策划了“少儿出版转型延续黄金时代”的专题撰写了专题文章,组织了优秀选题案例、产品线分析等稿件,反响良好;在中版集团15年纪念专题制作期间,克服材料繁多、时间紧等困难,圆满完成这一专题专刊;对北京图书订货会、BIBF、上海书展等书业大型活动的报道,做到及时、全面、有特点。

商报在负责今年的集团报制作过程中,加强导向意识,与集团办公室和所属企业保持密切联系沟通,组织稿件注意打出时间提前量,做到保质保量完成集团的要求和任务。

四、全力服务中版集团全方位宣传

为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出版传媒股份公司做好全方位宣传服务,是商报的职责所在。2016-2017年,商报紧紧围绕集团“三化目标”“六大战略”,以集团成立十五周年、“中国出版”上市为抓手,在宣传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强化。

一是加强中版集团“三化目标“”六大战略“深度报道。通过中版集团“十三五”规划,以及内容创新、品牌化、国际化、数字化、人才强企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展示集团三化目标、六大战略布局与落实。如反映集团“十三五”规划的头版头条《文化影响 数字集团 稳健增长》,如《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名列“亚洲品牌500强”第63位》,如挖掘集团改革发展样本意义的头版头条,以及十家单位稳调促想法做法的两个整版专题,还有集团迎十九大主题出版、第八届出版奖等的综合报道。

二是发力中版集团十五周年深度报道。不是简单地停留在活动、会议报道上,而是深度剖析中版特色道路,深度剖析中版集团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中的样本意义。如头版头条《励精图治出精品,砥砺奋进再前行》《坚持中版特色发展道路 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等。

三是聚焦“中国出版”上市宣传。注意把握报道节奏、时间节点,全面解析“中国出版”作为出版国家队上市的特殊价值。如《出版国家队“中国出版”A股扬帆挂旗》《出版国家队“中国出版”彰显文化价值》等。

四是做好中版集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报道。通过十九大代表访谈、新华印刷确保十九大文印安全等系列报道,展示中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学习宣贯十九大的担当与使命。

商报新媒体也持续加大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宣传力度,近一年推送了《出版国家队“中国出版”A股扬帆挂旗》《坚持中版特色发展道路 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江苏淮安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伦敦书展丨中国出版集团用新方式讲中国故事》《中国出版集团为红军老同志颁发长征胜利纪念章》《解密丨中国出版集团“十三五”规划发布,树立业界标杆》等数十篇文章,有效地提升了中版集团影响力。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