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20卷)出版

12月15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标志性成果“中国语言文化典藏”(20卷)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该丛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涵盖官话、晋语、吴语、徽语、闽语、湘语、赣语、客家话、粤语等汉语方言和怀集标话等少数民族语言点。

据悉,2015年5月,《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通知》印发,计划在2015—2019年期间,在全国开展1500个地点的语言方言调查。至2017年年底,工程将完成1073个调查点。在成果开发应用方面,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采录展示平台已于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作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标志性成果的“中国语言文化典藏”丛书,在“语言文化”和“典藏”上下功夫。丛书是由作者深入乡村田野,在获取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编写出来的。图文并茂、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同步是这套丛书的出版特色。各分卷图书有地方特色的条目后附有二维码,涉及视频、音频、文字、图片等内容,阅读时可用手机扫码,进入在线访问,可收听方言条目的录音,收看相关视频,实现音像图文四位一体的阅读体验。

据了解,继“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推出首批成果后,教育部、国家语委明年还将启动“中国濒危语言志”(30册)的出版工作。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