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梁晓声:我不希望通过文艺作品了解人性有多么的坏

d9963126968ce26_size97_w1125_h750

2018年1月12日,梁晓声唯美温情作品《总有一种柔软,让人生坚定从容》新书在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首发,作者梁晓声、中国出版集团出版部副主任张力慧、现代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出席活动。

坚持“好人”文化,了解人类的善良

梁晓声在发布会现场说:“两年前我发过一个长文,坚持‘好人’文化。我这种人不会希望通过读书、看电影、看电视剧、通过一切和文艺有关的形式来了解人性是多么的坏。在这个地球上人类是比动物还凶残的一种动物,这是一个常识,但我要读书我要看电影我要看好的作品,我要了解人。一个普通人,哪怕在别人眼里没有感觉他平时有多么的善良,但是特别的情况他能表现出那种善的品质,这是由于什么原因?我要了解这个,这是我读书意义的所在。”

在本书中,梁晓声怀着一贯的良知与责任感,用最朴素真挚的笔触记录下人世间最柔软动人的片段,文字依然率性真诚,字里行间饱含理想主义的光芒和对人生命运的深刻思考。值得一提的是,梁晓声在“朗读者”节目上朗读的《慈母情深》,正是本书所收录的《母亲》的一个片段。在发布会上,梁晓声也提到,当时写《母亲》和《父亲》的感觉,不只是写自己的父亲母亲。因为那个时代的父母都是那样,他们贫穷但是善良。他们很多人没有文化,都是用他们朴素的一言一行影响我们。中国的几代平凡的、普通的、不识字的父母是值得我们怀有感激之情的,正是他们的儿女在后来的时代获得了骄人的成绩,比如那些院士、科学家等等。

守护内心的柔软,获得坚定前行的力量

在解释“为何柔软是坚定”的时,梁晓声认为,虽然大部分平凡人的生活是没有多少亮光的,但是生活中某个阶段的经历可能对人的一生有着特殊的意义。比如我们在遇上困难时恰好读到一本书,虽然那时并不知道自己未来会怎样,但却知道作家笔下的青年可以是一个好的状态。从容坚定就是这样的意思,书籍影响着我们,使我们离不好的人性越来越远,离好的人性越来越近,无论何时,都应该保留一颗善良的心。

臧永清表示,现代出版社与梁晓声缘分很深,之前出版的《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中国人的日常》在市场上都有不俗的表现。现代出版社一直致力于用工匠精神努力打造好产品,坚持为广大读者出版有活力的书,相信此次出版的《总有一种柔软,让人生坚定从容》也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