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文学出版社与十月文艺也是本届茅奖的赢家

8月16日中午,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今天公布了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分别是:《人世间》(梁晓声)、《牵风记》(徐怀中)、《北上》(徐则臣)、《主角》(陈彦)和《应物兄》(李洱)。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两部作品《牵风记》与《应物兄》都是由同一个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而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的十个作品中,除了《牵风记》与《应物兄》,葛亮的《北鸢》与叶兆言《刻骨铭心》也是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而虽然以一部作品入围和获奖(《北上》),但是近些年也几次喜提热搜,很值得关注。

在徐怀中与李洱摘得茅奖以后,澎湃新闻也采访了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部主任宋强,他说:“这两部作品的入选也是意料之中,人文社两部作品入选充分体现了我们社出版图书的专业性与品牌的影响力,这次虽然我们申报的图书数量不多,但是命中率是最高的。”

1

人民文学出版社于1951年3月成立于北京,系国家级专业文学出版机构,现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成员单位。人民文学出版社于1958年迁到朝阳门,即今天的朝内166号,从此,朝内166号不仅成为一个重要的出版机构的代名词,也成了许多文学青年心中的圣地。现在许多颇有名望的老作家都曾与人文社关系密切,如天津作家冯骥才就曾在《七十年代末,我在人文社改稿的日子》中,曾回忆了那段生活:

11

冯骥才在人文社

在人文社四楼上那段日子虽很艰苦,但很特别,也快乐。那个时代,人很少攀比。我们那一屋子“作家”,都没出过书,都有希望出书。…… 记得那时我们都抽烟,我抽天津最廉价的“战斗牌”卷烟,有时天晚了,没处买烟就抽别人的,虽然都穷,没人吝啬,彼此烟茶不分家。有时写到夜里没烟抽了,就在地上拾烟头,将烟丝弄出来,撕条稿纸卷上,舌头一舔用唾液封了口,点了便抽,那一口挺过瘾。这种日子这种滋味现在想再尝一尝也没有了。

四楼上还有两个编辑室:一是古典文学,一是外国文学。这两种书皆我所爱,编辑们又都有见识又有学问,有的本身就是学者或翻译家。比如矮胖胖的刘辽逸,我曾读过他翻译的托尔斯泰的《哈泽·穆拉特》,十分钦佩他译笔的干净又有韵味;还有《莱蒙托夫传》的译者孙绳武、《斯巴达克斯》的译者施咸荣、《怎么办?》和《屠格涅夫文学回忆录》的译者蒋路等等…… 那时“文革”刚过,古典文学与外国的文学尚未摘下“封资修”的帽子,出版业务尚待恢复,却常可以看到一个或高或矮或胖或瘦的人怯生生上四楼来,走进古典文学或外国文学编辑室,很快引起里边一阵喧哗,过后听说是哪位编辑被落实了政策,刚从什么农场返回北京上班来了。凡这种人都把制服穿得规规正正,头发整整齐齐,好像假释出来似的。

人文社就是如此在几十年间见证着一代代作家的成长,因为创社时间久,且多年来致力于原创,人文社积攒了许多如今已经是文坛上响当当的老牌作家资源,这次获奖的徐怀中即为一例。

111

徐怀中

徐怀中曾任昆明军区宣传部副部长、文化部副部长,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全国文联委员。从文工团员到将军部长,亦文亦武,一生跌宕起伏。著有长篇小说《我们播种爱情》,中篇小说《地上的长虹》,中短篇小说集《没有翅膀的天使》、《徐怀中小说选》、《徐怀中代表作》,长篇纪实文学《底色》(获鲁迅文学奖)。

徐怀中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他自己著作颇丰,也体现在他对于后辈们的提携上,比如诺奖得主莫言,就曾得到过徐怀中的帮助。在《三联生活周刊》前总编辑朱伟的文章《莫言:在深海里响亮沉重地呼吸》中,他写道:

当时解放军艺术学院组建文学系,正招收第一届学员,莫言就带着小说与孙犁的评论,到北京报名。但已经过了报名期限,这就有了徐怀中慧眼识良马的故事。徐怀中对于莫言的重要性,不仅是赏识,更重要的是保护。因为莫言在军旅文学中的出现,具有很强烈的颠覆性,其对现实生活的态度,与军旅本应有的色调是那样格格不入。如果不是徐怀中以他当时的身份力挺(先是军艺文学系主任,后是总政文化部副部长、部长),莫言顶起巨石的成长几无可能。因此,莫言获诺奖后,我曾写文章说,莫言的幸运是遇到了徐怀中,徐怀中无疑是莫言背后,庇护他的一棵大树——若没有这棵大树,就不会有莫言无须恐惧禁区,可以放肆地越写越自信的宽广的文学之路。…… 《透明的红萝卜》的篇名也是徐怀中改的,原来叫《金色的红萝卜》。徐怀中将小说推荐给冯牧……

由此足见徐怀中对于莫言的提点之功。

已经68岁的人文社看似在年龄上已经是朽朽老者,但其实它仍旧非常活跃,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出版,直到本世纪初,人文社一直在持续出版被业界称为“网格本”的、翻译与制作均十分精良的外国文学作品的大型丛书,在今年七月,鉴于时代久远,许多图书在市场上已难见踪影,甚至成为收藏对象,人文社复刻了“网格本”,出版新版“外国文学名著丛书”,新版的网格本第一辑已出21种,今年年内要出到100种。这似乎也充分显示了出版社的名气与资历也如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且能带来持续的赞誉与码洋。

由于已经是茅奖的“老朋友”,人民文学出版社曾于1998年起出版“茅盾文学奖获奖书系”,2004年,又编辑出版了“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全集”,并于2017年和2019年,推出新版精装版和平装版。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以下称“十月文艺”)比人民文学出版社年纪轻一些,但在出版圈子里也非常值得被关注,十月文艺在1983年建社,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口号“原创为本,品质立社 ”,在出版倾向上偏好于现实主义文学。

十月文艺认为,优秀的现实题材原创作品具有强大健旺的生命力。以十月文艺的两部长青基业式作品《平凡的世界》《穆斯林的葬礼》为例,2015年,由于同名电视剧的带动,《平凡的世界》三卷本及普及本累计发行过400万册,2016年也达300万册以上,而《穆斯林的葬礼》每年的销售量都稳定在40万册左右。十月文艺在开卷数据上在中国当代小说这个门类上居于全国首位。

十月文艺最近一次的现象级图书出现在2017年,周梅森的《人民的名义》,作品在同名电视剧热播之前已经取得了7万册的销售业绩,在电视剧播出之后,更是以每日销售10万的速度在10天之内销量突破百万,累计发行140万册,成为2017年的现象级图书。

近年来,十月文艺的一个明显的出版方向就是出版年轻作家的作品,十月文艺介绍:50后、60后一代作家仍然保持着强劲的活力与雄厚的实力,而70后、80后一代作家已经崛起,成为长篇小说创作队伍的中坚力量。十月文艺在出版70、80后尤其是70后作家的努力与成绩方面更是被关注,如70后作家如徐则臣的《耶路撒冷》《北上》、鲁敏的《六人晚餐》、付秀莹的《陌上》《他乡》、马笑泉的《迷城》、李浩的《镜子里的父亲》、乔叶的《认罪书》、任晓雯的《好人宋没用》《浮生二十一章》、石一枫的《世间已无陈金芳》《特别能战斗》等。

其中,徐则臣是十月文艺的“心头好”,徐则臣的责编陈玉成说:“徐则臣是当代70后作家群体中的领军人物,近年来的创作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水准。在这二十年的创作道路中,运河也始终是徐则臣作品序列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背景。从早年的《运河书》到其代表作《耶路撒冷》,运河的影子从未缺席过。在《北上》交稿之前的一个月,社里的韩敬群总编辑与我,还有北京物资学院教授、运河文化专家陈喜波先生,曾陪同作者一道前往通州运河;在图书出版之后,我们也曾一道前往杭州、无锡、淮安走访当地运河。徐则臣在创作中力求最大限度、最真实地保留历史和现实的细节,这种创作的态度与扎实的功课非常令人尊敬。”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