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高质量发展”启发出版新路径

“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关键词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首次全国两会上,高质量发展如何推进、如何落实备受瞩目。提质增效、转变发展方式,将成为今年各行各业工作的重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对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明确指出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是一个长周期的战略性判断。出版业也不例外。

2017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还是第一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文化立法提速。《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于2017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党的十九大之后出台的第一部文化方面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随着实体书店扶持计划的逐步落实,2017年书店扩大规模、重装开业、跨省布局、业态转型的热潮持续升温。2017年1月、8月、11月,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3家国有大型出版传媒企业同年上市,让资本市场的出版力量更加壮大。政经利好,让高质量发展有了坚实的基础。

展望2018年,代表委员们认为继续向好、稳中有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就出版工作而言,来自新闻出版界的代表委员认为,要围绕出版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核心,进一步巩固主业,提质增效,转变发展方式,做好产业融合发展。

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控规模提升质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提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和“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集团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打造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的国际著名出版集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认为,在党和政府的大力倡导与推动下,全民阅读蔚然成风,但出版业有高原无高峰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通过控制图书品种数量、严格出版专业资质是应对当前不良出版之风的有效途径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吴志明也有相同的观点:“近几年我国每年出版新书都在26万种以上,却存在着‘大而不强’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说:“高质量发展要求出版单位转变观念,从过去追求规模扩张和数量增长的思路,转变为规模有限增长、质量大幅提高的思路,要提高单品种的附加值,打造精品。”

如何打造精品?全国政协委员、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主张,市场化的进程要加快,以供给侧改革促进出版产业市场化现代化;在主题出版方面,需加大计划性的管理行为,避免出现大量同质化出版物和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林阳认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从选题到编辑再到设计的各环节,出版社都要进行精细化管理;其次,要做好核心IP,向下游延伸;最后,要做好出版“走出去”。

提升编辑力是根本,产业融合发展是方向。出版要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有高质量的内容,高质量的作品。因此,编辑水平对于出版的高质量发展很关键。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所说:“出版高质量发展最终体现在产品即图书质量上,而书的背后是人,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在于人。”他认为,一方面出版社要主动参与,加强与作家的沟通;另一方面,出版社应该加强编辑力的建设,着力点在于提升编辑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出版集团重点图书编辑室主任、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别必亮认为,深化出版供给侧改革,要做好编发互动,编辑与发行充分沟通交流,以便编辑的选题贴近市场,发行人员了解选题并给予合理化建议,共同确立合理的印数,减少库存。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译文出版社总编辑史领空提倡“工匠精神”:“从出版社角度来说,要大力奖励认认真真做书的编辑。不但要奖励那些做出畅销书的编辑,也要奖励那些虽然没有做出畅销书,但对出版社品牌有所提升的图书编辑;另外要针对编校质量专门设置奖项。”

融合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给出版业提出的时代命题。谭跃表示,融合发展的中心不是数字化,而是数据化。数据化不仅是内容转型的方向,更是出版新业态的产业方向。数据化的要害是内容,更是机制。数据化的目标是内容的提供商、服务商,更是内容的创意商。

魏玉山有着这样的担忧:“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新的需求,比如读者对数字内容的需求。但目前提供数字内容的公司,有些并不能保证提供的都是高质量内容。现在很多网络上的内容提供方,并不是出版单位,缺少认真的编辑加工,很难提供高质量内容。”不少委员有着同样的忧虑。于殿利认为,要在制度设计和管理方面提高门槛,让网络出版高质量发展,“实际上,网络出版传播甚广,尤其对青少年的影响很大,因此更加需要加强管理”。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