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林阳:融合发展激发产业新盈利点

如今,出版社面临数字化的冲击,提质增效、转变发展方式势在必行,我认为,可以从三方面做好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精细化管理。原有的出版方式需要改变,若干年前,出版社采取粗放式经营也能生存,但数字化的冲击带来了激烈的竞争。出版社需要从选题到编辑到设计的各环节进行精细化管理。其中,设计是容易被忽视的环节,但这个环节决定了“书感”。如今的读者不仅需要一本“有字”的书,而且需要一本“有温度”的书。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在竞争加剧的局面下,品牌出版社依靠质量而非价格赢得了市场。当然这需要出版社在前期有一定的投入。

二是媒体融合渐深,激发了许多新的盈利点。出版社要打破出版和其他传媒之间的壁垒,首先要解放思想,不仅在纸质媒体上下功夫,还要考虑影视、手游等媒介,做好核心IP。实际上书的内容就是很好的IP,可以不断向下游延伸。出版社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然风险和机遇是同时并存的。

三是发力“走出去”。近年来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多实践,每年都至少有100种图书“走出去”。以前的“走出去”仅仅是数字,盈利能力有限;如今的“走出去”要提升盈利能力。英国菲顿艺术出版公司每年75%的收入来自海外。实际上,我国的出版社对于国外的读者还欠缺了解。值得欣喜的是,在国家的大力引导下,现在很多编辑开始注意这一问题。未来出版的发展,一定是要提高图书质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