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潘凯雄:纸质出版总量在增长 唱衰纸质出版说法没依据

从曾经的千字30—100元,到近几年文学杂志普遍提高稿酬标准,出现千字千元,原创文字作品的稿酬标准,一直是文字工作者、出版界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

3月7日,记者对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作为资深出版人、人民文学出版社前社长、文学评论家,潘凯雄表示,唱衰纸质说法没有依据。

20180308134537_4971

稿酬标准

有理由相信会越来越好

按照目前惯例,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应当由当事人约定,当事人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的就要依据相关法规来支付。曾经一段时间内,非约定稿酬支付标准依据的是1999年发布施行的《出版文字作品报酬规定》,原创作品的基本稿酬为每千字30至100元。

之后,征求意见的《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则将这一标准提高至100至500元。近一两年,这一情况也发生好的变化。很多文学刊物都已经提高稿酬待遇。

比如,《长江文艺》从2015年第4期就开始实行头条千字千元。2016年,《上海文学》《收获》《花城》《江南》都大幅提高稿酬,最高达每千字1000元。《人民文学》从2017年开始优秀稿件为800元/千字,其他稿件也平均在500元/千字左右。《诗刊》从2017年开始,每行的最低稿费提升至10元,对于一些重点栏目,每行稿费提至20元,诗学广场的稿费提至千字500元。《草堂》诗刊十行按千字算,最高可以发到500元, 最少300元。《作品》杂志则借鉴了网络文学网站的机制,首创文学期刊稿费打赏机制,在千字500元的基础稿酬之上,推出了季度赏和年度赏。

对于这一话题,浸润出版行业多年的潘凯雄认为,文字稿费标准,“实际上在市场经济以后就放开了。出版单位的很多行为都企业化了。不管是从出版单位也好,报纸也好,期刊也好,都有一个自己的承受能力问题。这个承受能力其实是可以协商的,是按照市场方式进行的。我相信我们的出版单位也好、传媒单位也好,随着自身力量的壮大,会逐渐提高文字的稿酬标准。事实上,这些年的稿酬标准已经比前些年有很大的提高。”

身为本届全国政协委员,潘凯雄也透露,提高文字稿酬标准,更好地保障作家精神劳动成果权益等相关议题,今年两会已有代表或委员提出,并正在做这方面的议案或提案,“我们有理由相信,情况会越来越好。”

随着社会信息网络化深入,互联网时代的文字着作权、版权问题,也一直深受关注。

潘凯雄说,曾经有一段时间,不少人有一个错误的、不完整的观点,就是互联网应该是免费共享。其实这不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不管是从知识产权的保护,还是对作家艺术家学者的独创性精神劳动的尊重,该付费还是要付费。

网络文学

应遵循文学基本规则和底线

近些年来,网络文学异军突起,成为文学生态的一股新生力量。但如何评价网络文学,一直是一个问题。

潘凯雄认为,“网络文学”的确是一个新生的事物。它代表一种新的文学生产方式,肯定是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和研究的对象。网络文学既然还叫文学,那就应该把它纳入文学这个大的范畴里面来研究思考,而不是说网络文学是一个跟文学没有关系的东西。那么,不管是网络文学也好、传统文学也好,还是以后还可能产生什么文学也好,既然是文学,就应该遵循文学的一些最基本的规则和底线,比如塑造人物形象,语言水准。如果不具备这些文学的基本要素,那么就不能称之为文学。”

网络文学的粉丝多,大众读者众,出现不少现象级IP备受影视界追捧。但也有一些声音认为,网络文学的整体文学质量有待提高。

潘凯雄认为,对网络文学的评价,不是一句两句话能说清楚的。对网络文学的贡献要给予充分的肯定,但是对它文学本身的成就是需要研究再来下判断的。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不能仅仅根据点击量高、阅读量众甚至是贴到网上的文字多,就来判断它是否蓬勃发展或这说成就很大。首先存在的一个问题是,网络文学的产量极高,谁也没有能力,谁也没有办法来穷尽这么大的一个阅读量。那么,笼而统之的,讲它取得伟大成就或者怎么样的,都是根据不足甚至是不负责的。

纸质阅读

纸质出版总量是增长的

近些年来,电子阅读盛行,不少人担心,受到巨大冲击的纸质阅读前途命运。甚至有一段时间,不少人在讨论,纸质出版物会不会消失的问题。然而,近些年显示出的迹象是,纸质阅读并没有消失的趋势,甚至还有回归传统阅读的势头。

有报道称,根据英国发行商协会的数据,2016年,英国市场消费类电子书的销售同比下降17%。与此同时,纸质书和期刊的销售同比增长7%,而儿童纸质书的销售同比增长16%。 美国的情况也很类似。根据美国发行商协会的数据,2016年前9个月,美国市场电子书销售同比下降18.7%。与此同时,平装书销售同比增长7.5%,精装书销售同比增长4.1%。

潘凯雄说,据他所知,这些年尤其是最近两三年,传统纸质图书的出版,还是呈一个增长的势头。这个数字是国家权威机构发布的,增幅高于GDP的增幅,GDP大概在7一8,出版业增长则大概在10左右。传统文学的纸质出版总量是增长的,一些优质作品单品的量也是在增长的。所以说,认为新媒体对传统出版形成了很大的影响、造成了下滑,这些“唱衰”纸质出版的说法,都是没有依据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潘凯雄说,传统文化方面的出版,从来都是出版领域里面一个比较重要的门类。在具体操作方面,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深入而全面的理解,以便更好更有效地弘扬传统文化。并不只是出版“四书”“五经”那么简单。需要下一番功夫,完整地学习与理解习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重要的是“双创”,并据此将传统文化的精髓充分挖掘出来,更好地融入到当下现实,使之处于一个流动的过程,使之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源流之一。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