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可触摸的“文字之美”

“百科大讲堂”向社会开放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正式将“百科博物馆”和“百科大讲堂”向社会各界开放,举办系列百科沙龙、阅读讲座活动,接受团体预约。为此,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联合“北京阅读季”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书香盛宴。“世界读书日”头一天,北京黑芝麻胡同小学的小读者,走进“百科博物馆”和“百科大讲堂”,用心感受古文字和书籍的文化魅力,动手体验传统活字印刷的文化意义。

微信图片_20180423120812_副本

“百科博物馆”是国内唯一以百科全书为主题的博物馆,坐落在北京西二环阜成门车水马龙之中,步入其中,颇有“大隐于市”的宁静。一进入博物馆阳光大厅,小读者们不由发出惊叹,在近千米平方米的大厅东侧,整整一面墙被书籍填满,足足有三层楼高。这就是“书山学海”最直观的展现!大厅的另外三面则是砂岩的装饰墙雕,上面用不同字体刻有不同学科的名称,如“新闻传播学”“经济学”“物理学”“军事”……这里珍藏的书籍很多都是非常珍贵的藏本,不少珍本比孩子们的爷爷的年龄还要大。

百科博物馆通过东西方两条“百科长河”展现了百科全书的渊源:从西方看,从古希腊先哲、“百科全书之父”亚里士多德到英国的经验论哲学家培根的分科体系,再到启蒙运动时期“百科全书学派”的创始人狄德罗以及著名的《不列颠百科全书》;从东方看,从“辞书之祖”《尔雅》到科技百科全书《梦溪笔谈》,再到世界最大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以及1978年开始编撰的《中国大百科全书》……

孩子家长全家福_副本

仰望巍峨的“书山”和数不清的学科条目,孩子们感慨“学海无涯”,甚至有点“压力山大”。百科编辑张小萌给大家解释:“百科全书虽然知识涵盖面非常广,但是并不是一个知识大杂烩。百科全书如果是一颗大树,那么不同的学科就好像是不同的树枝,比如数学、物理、语文……每个学科又分出不同的细枝,比如数学可以分为几何、代数、微积分……最后一个个知识点就是百科大树上的果实。建议同学们先博览群书,为自己打造一个相对完整的知识结构,再根据自己的兴趣向不同的“细枝”专攻自己的发展方向。”

“百科讲堂”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为百科名家和社会公众自由沟通思想,打造的科技和文化沙龙。今天讲堂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场“可以触摸的讲座”——“无字不成书——书籍小时候的故事”。

“世界上最早的原装书来自哪个国家?”

“楔形文字是用什么工具刻在泥板上的?”

“羊皮卷真的是用羊皮做的吗?”……

在讲座上,从甲骨文到莎草纸,从青铜铭文到楔形文字,从竹木简到羊皮卷……一件件实物展品让孩子们打开眼界,第一次亲手触摸这些传说中的“文物”,让孩子们爱不释手,兴奋不已!帛书摸起来柔软顺滑;青铜盘掂一掂还有些重量;龟腹甲和牛胛骨敲起当当作响;竹木简看完了要卷起来;羊皮纸闻起来一股膻味,让人掩鼻……压轴的体验活动就是活字印刷了!孩子们将字模一个个摆好,用棕刷轻轻蘸墨涂刷,再将宣纸小心翼翼地覆盖在字盘上,再用墨辊轻轻印压,掀起纸的时候,大家都屏住呼吸,一首《凉州词》清晰地印在白纸上,大家都欢呼起来!讲堂里充溢着油墨的清香和孩子们的欢笑。

俗话讲: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看图识字读书,只是读者汲取知识,认知世界的众多方式之一。百科讲堂面向青少年读者,更注重“动手”“探索”的教育理念,旨在让孩子在动手好探索式体验中认知世界、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不断激发孩子想象力、创造力等各种潜能,进而从小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十句话不如一张图,十张图不如一段影,十段影不如一件物,十件物不如上手试。

今年,恰逢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成立40周年,世界读书日期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正式将 “百科博物馆”和“百科讲堂”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这也成为中国大百科出版社从“象牙塔”步入“百姓家”的第一步,也是以出版百科全书为主的权威学术出版机构,向多元服务的社会职能转化的尝试。更是由“百科出版生产商”向“百科阅读服务商”转型的市场探索。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百科全书作为一个国家科学、文化发展的名片,期待更多的读者通过敞开的百科大门,走进这“没有围墙的大学”,阅读百科,触摸文明,共同树立全民内心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