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引领自主阅读 领悟传统文化

423世界读书日 小学生连环画主题阅读活动在京举办

2018年4月23日,人民美术出版社携手新华书店城市书房,为到场的八十多名来自西城区外国语小学的小学生及家长带来了一场集历史知识、艺术鉴赏、创意绘画于一体的连环画自主阅读活动。小学是课外阅读开展的最普遍的阶段,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孩子的自主阅读能力,我们将图文并茂的经典连环画图书带进孩子们的课外阅读生活,不仅有助于孩子们理解经典名著,更有助于孩子们建立积极良好的文化价值观,提高阅读兴趣,真正养成自主阅读习惯。

image001

同学们专注地听连环画故事

活动中,来自我社校园推广人通过与学生们共读连环画《闹天宫》,来帮助同学们分析画中人物动态,结合文字理解故事;将连环画与孩子们比较熟悉的动漫、绘本进行对比,让孩子们发现其生动的画面结构中所包含的内涵;并将连环画的艺术发展历史进行梳理,让学生们体会到连环画所承载的不仅是精彩的故事内容,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美德的文化载体。

image003

同学们积极与主持人互动,并朗读连环画《闹天宫》

给学生们讲连环画的同时,主办方还为到场的同学们提供了一场延展性创作比赛——现场创作一幅连环画。同学们在创作过程中,既当编剧又当导演还当布景,甚至还为了刻画人物形态自己当演员,在实践中领会到一本看似单薄的连环画背后,绘者所付出的巨大心血。

image007

同学们认真地进行连环画现场创作

主办方现场评选出了五位画得最用心的小朋,友为他们送出了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名家名绘四大名著》一套,与此同时还送给所有参加活动的小朋友每人一本小人书,让孩子们满载而归。整场活动中,主办方将连环画的阅读方式、历史以及中国传统绘画技法融入其中,学生们边画画边学知识,在创作中感受到连环画的魅力,提高自主阅读能力,理解传统文化内涵。

image011

image013

获奖的同学们展示自己的小作品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