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开学第一课》不是“一日课”

4月22日,首都图书馆欢声笑语,随着歌声和音乐响起,主持人撒贝宁化身“班主任”,带领现场所有观众,为《开学第一课》节目过十周岁生日。

《开学第一课》节目是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打造、每年9月1日全国中小学生共同上的“第一课”,也是全国青少年每年一次的成长仪式。从2008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十年,影响了一代中国青少年。

为了庆祝它的生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将节目十年精华全部结集出版了《开学第一课》图书,由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作序、节目创始人许文广主编、节目制片人卢小波和田梅任执行主编、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担任顾问。该书分为上、下两册,将生命、爱、梦想、幸福、美、英雄和中华文化等主题词悉数吸纳进来,通过对教育大纲和阅读训练的深刻理解,以每年《开学第一课》节目的主要内容为依托,精选了许渊冲、袁隆平、俞敏洪等名人故事,编选了安徒生、泰戈尔、老舍等名家名篇。

通过这本书,《开学第一课》将不再是学生的“一日课”,而可以变成“每日课”,变成全国青少年高品质的“阅读引导课”和德育补充教材。同时,图书采用了AR技术,每一张图片都链接相应的电视视频,读者在阅读的同时也可以观看电视。这样,既能让看过节目的孩子重温精彩瞬间,也能让后来的读者补上曾经的重要一课,让每一次阅读都变得更为生动、立体。

在现场,《开学第一课》节目的创始人、总策划许文广深情回忆了节目创意产生的过程。原来,创想的诞生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初心是希望通过电视的方式告诉大家,尤其是青少年,“用知识守护生命”的重要性。后来,他们得到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变成了全国青少年共同的课堂。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独具慧眼,从自己儿时的阅读记忆出发,在书中找到了长征故事的原型和史料,找到了让他印象深刻的故事中人物的踪迹。同时,他以丰厚的古典诗词功底,充分肯定了图书中延伸阅读的文本、精心的遴选和专业化的编排。“第一课就是每个人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就好像每一天每个人人生掀开的第一页,不仅仅是给孩子们的,也是给我们自己的。在我们以后人生道路上,每个人都要开始一天新的生活,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人生第一课。”

温儒敏认为,一个节目做到让孩子们真正喜欢才是更高的境界,而不是学校组织他们去看。“我们作为教师,有时候面对孩子,看到他们那种干净的、清澈的眼睛,会突然产生一个想法——我们要教给他们的、要说的很多东西不一定有意地在孩子面前表达,而是应该想办法维护童真、童心,尽量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孩子很自然地接受,这样孩子会更喜欢。”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