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晨曦集》:展现科学巨擘杨振宁治学心迹与家国情怀

“10年前我出版了文集《曙光集》,当时觉得改革开放30年,看见了曙光,天大亮恐怕要再过30年。没想到此后10年间,国内和世界都起了惊人巨变,现在曙光已转为晨曦,所以新书取名为《晨曦集》。这一两年更看出来中国的外交、经济、国防都走进了新的时代,希望我100岁时,可以再出一本《天大亮集》。”5月10日,在北京清华大学举办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与翁帆女士的新书《晨曦集》发布会上,杨振宁先生一番风趣睿智的话,表露了这位世界级科学大师回报故园、期盼祖国强盛的拳拳之心,博得了满场掌声。

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清华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大中,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秉林,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新华互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茅院生,南开大学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墨林,美国布鲁克海文实验室资深研究员、物理学家余理华,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张首晟等出席发布会。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李平主持会议。

《晨曦集》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反映了一代科学巨擘杨振宁的治学心迹与家国情怀,也是一部了解杨振宁近期思想和心路历程的重要著作。其中既有他放弃美国国籍的声明,也有关于加速器、高能物理等热点问题的专论,还有近期科学史研究的代表性文章,兼及研究生培养等多方面的社会议题。该书上市不足一个月,已热销5000余册。于殿利透露说,近期商务印书馆将启动一项新的出版计划——出版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十个领域十位顶级大家的传记,《杨振宁传》将作为首部出版。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