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红星照耀中国》中文版出版80年活力不减

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全国中语会联合主办,由《课堂内外》杂志作为媒体支持的“红星耀中国经典长流传——纪念《红星照耀中国》中文版出版80周年座谈会”近日在京举行。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部编本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书记金永兵等嘉宾,以及来自北京、河北七所初中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红星照耀中国》是对上世纪30年代中国红色革命的真实报道,它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国共产党为民族复兴所作的艰苦努力,打开了一扇窗。时至今日,《红星照耀中国》已被翻译成近20种语言文字,累计发行上千万册,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力,2016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独家出版了由埃德加·斯诺著、董乐山翻译的《红星照耀中国》。出版一年多来,销量已达300万册。

本着将《红星照耀中国》中蕴含的革命传统文化传递给更多的青少年学子的意愿,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在会议现场向来自北京、河北的七所初中赠送《红星照耀中国》各50本。臧社长说:“希望将《红星照耀中国》的政治意义、文学价值、精神力量传递给更多的读者,给广大读者以鼓舞,从而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勇敢进取、乐观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力所能及的力量。”

部编本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表示,《红星照耀中国》现在收录在部编教材八年级上册,是作为纪实类的报告文学收录的,主要想引导孩子们,首先是感受共产党人那种胸襟气度,革命传统的传承,通过这本书让学生去了解怎么观察事物,怎么抓住特点,怎么纪实。另外也让学生了解,新闻报道纪实性作品虽然写的是事实,但是也有态度,有一种人性的关怀,希望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让孩子们从语文的角度进行学习。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