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谢谢了,我的家》节目同名图书在京首发

2018年6月23日,由中国出版集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主办,人民文学出版社和北京语言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承办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谢谢了,我的家》新书发布会”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歌手平安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主持人王端端主持活动。

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副总裁潘凯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总监李欣雁,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胡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节目部副主任杨奉涛,《谢谢了,我的家》节目制片人宾芳、总导演王屾,北京语言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陈戎女,当当副总裁兼出版物事业部总经理陈立均,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和副总编辑、本书总策划肖丽媛以及《谢谢了,我的家》节目和图书独家助商——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韩丹等出席活动。

《谢谢了,我的家》是2018年初中文国际频道推出的一档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节目,以海内外54个家庭的故事串连起中华传统家风的脉络。节目以朴实的表达、深情的回忆赢得了全球华人的美誉。人民文学出版社在全面回顾和学习新时期家风建设相关内容的基础上,深刻意识到每一个家庭、每一种家教中蕴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决定出版同名图书,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家风建设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624145017

齐慧娟向肖丽媛赠送墨宝

发布会分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三大环节。在“注重家庭”环节,齐白石大师的孙女齐慧娟女士展现了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家庭。她在现场泼墨画虾,不仅讲解了如何画出逼真的虾,更提醒大家要活得透亮。

微信图片_20180624145021

耿瑩回忆父亲耿飚将军

在“注重家教”环节,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创始会长耿瑩女士,回忆了父亲耿飚将军对自己的严格教育。值得一提的是,6月23日正值耿飚将军18周年祭日,活动现场以一段珍贵视频缅怀前辈,倡导传承家风中的红色基因。

微信图片_20180624145027

孔德墉戏称自己是“90后”

微信图片_20180624145024

沙祖康不忘乡愁

在“注重家风”环节,孔子第七十七代孙孔德墉现场讲述了孔府“诗礼传家”的小故事,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将中国优秀家风文化与世界文明联系起来。最后,《谢谢了,我的家》节目和图书独家赞助商“佐丹力”集团董事长韩丹先生分享了他对节目、对图书以及对家风的感触。

此外,在中国生活了十五年的俄罗斯谢平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中国女婿生活。来自八个国家的留学生齐诵了《大学》选段。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传统中华文明以及现代中国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微信图片_20180624145852

人民文学出版社在出版同名图书的过程中,秉持源于节目、高于节目的宗旨,在内容、形式和技术上大胆创新。在内容上,全局打破节目播出顺序,紧紧围绕中华优秀品质及其传承方式,将54段电视节目分为四大版块:“为国为民”“矢志不移”“谋时而动”“言传身教”,以期表现出中国人千百年间最珍贵的品格,最基本的家文化传承方式。同时,人民文学出版社依托自身独一无二的出版资源,增加了古诗文经典,追根溯源中华家风。在形式上,图书将访谈的对话体改为故事体,既符合当下“讲好中国故事”的大背景,也是回归中国传统叙述方式,为每一个家庭立传,为新时代立传。在技术上,为了打造独特的阅读体验,图书《谢谢了,我的家》采用了AR技术,108张图片对应了800分钟视频,每张图片都链接了相应的电视视频片断。读者在阅读的同时可以重温精彩电视节目,这也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在知识经济时代的成功探索。总之,图书《谢谢了,我的家》生动全面地呈现了中国家庭教育精华,多层次展示了中国家风深厚底蕴。

微信图片_20180624150034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总监李欣雁为新书揭幕

臧永清表示,出版这本图书的初衷是出于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责任,动机是认识到这些平凡故事中的文化性和教育性,目的是为读者奉上一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精神食粮。中文国际频道节目部副主任杨奉涛在发言中回顾了制作这一节目的背景,表达了继续做好文化传承工作的愿望。到场领导、嘉宾和观众都对图书的精心编辑和优良制作连连赞叹。

歌手平安回忆了自己的家庭,分享了自己的支教工作,并在活动尾声献唱了《姐姐》,希望在音乐道路上与朋友们共同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建设美丽家园、美丽中国。

发布会的召开正值毕业季,人民文学出版社以图书《谢谢了,我的家》祝福莘莘学子——在奔赴美好前程之际,把家人叮咛风装进行囊,把优秀家风会扬四海。回望来路,感恩家庭,心怀祖国,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