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花了三年点校 明代同安名宦蔡复一《遯庵全集》出版

00300271162_f59ad330

近日,明代同安名宦蔡复一的《遯庵全集》(遯dùn,同“遁”)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厦门市博物馆原副馆长、文博研究员何丙仲以山西大学图书馆珍藏的《遯庵全集》为底本,予以认真重新点校。

该书包括《遯庵诗集》、《遯庵骈语》、《续骈语》以及《楚牍》、《燕牍》、《郧牍》、《黔牍》等,同时将台北“中央图书馆”所藏的《遯庵蔡先生文集》手抄本57篇作为附录。这部书是目前海峡两岸内容最为丰富的一个点校本。

蔡复一(1576-1625),福建同安人,晚明时期闽南富有传奇色彩的历史人物。蔡复一家世贫寒,聪明好学,12岁能写出万余言的《范蠡传》,19岁高中进士。初任刑部主事,历任员外郎、兵部车驾、武库郎中等京官11年。

蔡复一“学博才高,诸著作皆崇论宏议,至书牍、奏议之文,慷慨谈天下事,切中时弊”。他的诗作具有明后期竟陵派的特点,因而后世评论明代的诗文总会提及他的作品。蔡复一平生著作甚丰,据《同安县志·艺文》所载,计有《遯庵文集》十八卷,《(遯庵)诗集》十卷,此外还有《督黔疏草》、《骈语》和《楚愆录》等。可惜年久月深,大多后世已难获读。

点校这部古籍,足足花去何丙仲近3年时间。满满一纸箱的原书复印件和清样,他已记不清在千里邮途上往返了多少次。其间何丙仲曾因病住院,他就在病床上进行校勘工作。点校过程中,他发现作为底本的缩印本边角上有个别字模糊不清,厦大的谢泳教授马上请山西大学图书馆的朋友帮助辨认。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