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抓好主题出版,传递时代精神

谭跃总裁在2018年度工作会议的报告中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努力打造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三型集团”。集团工作会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于1月22日至23日第一时间召开总社2018年度工作会,传达学习集团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以集团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引领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新的工作目标,聚焦主业、融合发展、弘扬品牌,为实施“五个一百”“两个十万”工程,深入推进“四个人美”建设的战略发展目标而努力作贡献。

总社为配合党和国家的重大纪念日,在社领导的带领下,紧跟主旋律,策划编辑出版主流出版物,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精心策划主题出版选题。

1.《春天的画卷——纪念改革开放40年连环画集》。主要收入1978年至2018年改革开放40年以来连环画创作的优秀作品。基本上都是作家美术家的成名作、获奖作品或者影响较大的作品。此选题既是一套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大庆的献礼书,也是对40年连环画发展成果的一次展示,具有较高的文学、美术价值和社会影响。

2.“美育丝路”丛书。以“美育思路——陕西篇”为开篇,从宏观的历史背景,地理风貌,以及微观的市景生活等方面介绍陕西西安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文化特征,并引出这一文化背景下产生的美术作品欣赏,这些作品包括建筑、雕塑、绘画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书中涉及的具有陕西地方特色的美术教研思路、教学案例、师生美术作品等。此选题是为了深入挖掘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线,沿着丝绸之路开启“从长安到罗马”的美术教育文化之旅。

3.《伟大的作品》。在1978—2018年间的中国主流美术创作中,以百余幅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作为主图呈现主题,同时选取多幅小图作为附图辅助说明。配以“改革开放40年艺术史大事记”,作为文本补充、总结。围绕两条逻辑主线展开:通过中国画、油画、版画、年画、宣传画、雕塑、装置等不同媒介、不同手法美术作品,反映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展现人民大众的生活变化。其次,在展现重大历史事件的同时,通过艺术作品自身的题材、形式、媒介语言的突破创新,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艺术创作及相关领域的变化发展。本选题采用年代与主题相结合的方式,把相关主题的美术创作归纳、镶嵌于特定时代节点当中,由此形成“一年一主题”和“一年多主题”的形式与特色。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