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书店:打造品牌产品,强化主流出版

2018年上半年,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图书出版主业以品牌效益为抓手,传承经典文脉,聚焦内容创新,在学术书籍、大众读物等方面均推出了一批双效俱佳的精品力作。

三联精选第一辑_副本

一、重要丛书

2018年上半年,三联书店有两套重磅丛书出版至第100种。

其一是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由三联书店与哈佛燕京学社共同出版“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三·哈”丛书是哈佛燕京学社在国内合作项目中延续时间最长、成果最丰硕的,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原创性学术著作的发展。今年4月,“三·哈”丛书第101种《追寻新共和:张东荪早期思想与活动研究(1886-1932)》出版,年内还将有四部新书推出。

其二是2005年三联书店恢复独立建制20周年之际推出的“新知文库”(新版)。“新知文库”(新版)以近年自然科学、人文社科方面最新知识成果为题材,是融会贯通多学科的大众经典读物。为庆祝“‘新知文库’与读者相遇的100种”这一特殊时点,三联书店及旗下三联生活传媒有限公司(包括“松果生活”和“中读”App)、三联韬奋书店等子品牌联合举办了“三联·新知大会”。这一阅读与知识分享活动,以活动结合三联出版的特点,搭建了一线学者与公众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推广深度阅读、普及学术。新知大会将三联书店原有的出版资源和新媒体产品“松果生活”“中读”充分整合,通过产品、服务与活动的互相融合,试图建设面向不同层次读者的知识平台。

“当代学术”丛书是三联书店自2017年开始推出的一套新的丛书,也是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建设的品牌丛书之一,第一辑10种已陆续出版。这套丛书旨在系统地呈现中国当代学术的发展和成果,为百余年来中国学人共同的目标——文化自信和学术独立——奠定坚实的基础。今年出版了陈旭麓的《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和王铭铭的《刺桐城:滨海中国的地方与世界》。

2018获奖_副本

同为2017年推出的新“三联精选”丛书,以“人文阅读,经典重估”为起点,接续了20世纪90年代末“三联精选”丛书兼具人文精神与思想智慧的出版路径。这套丛书从三联独有的人文气质出发,以当代学术研究为基础,旨在对世界文学经典进行重新认识与阅读理解。第一辑、第二辑已出版共14种,今年出版了唐晓峰的《新订人文地理随笔》,孙歌的《历史与人:重新思考普遍性问题》,以及廖志峰的《我的光阴,你的书》。

这些图书的出版将对读者认知当下社会、把脉时代发展带来启示,产生影响。

二、重要单本书

今年上半年,在全国各类奖项、榜单对上年出版图书的评选中,《全球景观中的中国古代艺术》获文学艺术类“2017中国好书”;《良训传家:中国文化的根基与传承》获第十三届文津图书奖;《大都无城:中国古都的动态解读》入选第二届“向全国推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50种”;《阅读力》入选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2018年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良训传家:中国文化的根基与传承》等7种图书入选中版好书2017年度榜(50种)。《三联生活周刊》和《读书》杂志获第三届全国“百强报刊”(社科类)。在2018 年中版好书榜第1~3期的评选中,三联书店有《图说敦煌二五四窟》《蒙古国纪行:从乌兰巴托到阿尔泰山》等10种图书入选。

2018新书_副本

三联书店继续对重点选题实行“品牌产品”签约制,店里对“品牌产品”倾斜资源、力量,保证签约“品牌产品”获得预期效益。为配合“品牌产品”宣传营销,三联书店联合北京高校及相关文化机构,策划组织了十余场新书活动,涉及图书包括《图说敦煌二五四窟》《犍陀罗文明史》《日俄战争:起源和开战》《森林帝国》、《幌马车之歌》系列二种、《鼏宅禹迹:夏代信史的考古学重建》等。其中《日俄战争:起源和开战》首印8000册,加印10000册,市场反映良好。

上半年出版的新书中,有相当比例在相关学术领域具有重要的开创意义。例如,《日俄战争:起源和开战》是首次在全面调查日本、俄罗斯、韩国资料的基础上所做的研究;《鼏宅禹迹:夏代信史的考古学重建》持旗帜鲜明的“信古”立场,是对颇具争议的“夏代信史”进行考古学重建;《森林帝国》开创性地提出“森林文化”“森林帝国”“中华文化五种形态”“文化统合”等概念,从文化史角度重新审视和解读我国东北地区的历史演进和族群发展;《弹在膛上:一个维和士兵的战地纪实》是第一部描述中国首支维和安全部队的书籍;《犍陀罗文明史》是第一部有关犍陀罗历史、艺术的综合性中文图书。三联书店始终关注学术前沿、聚焦内容创新,为读者提供有前瞻性的阅读。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