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小绘本·大融合

中图绘本馆成长记

中图绘本馆成长记_副本

一、中图绘本馆诞生篇

绘本馆是近几年随着绘本的普及在一些大中城市兴起,一种以绘本为载体的运营主题馆,年青一代父母教育理念的提升,推动着儿童阅读事业的蓬勃发展。作为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我们深感有一份责任与义务,要为中国的儿童阅读教育贡献一点力量。

二、中图绘本馆落成篇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为落实“十三五”规划,实现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以五型发展为统领,稳中求进,实现中图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在中图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半年时间的筹备,国内首家“中图绘本馆”于2017年2月落户大连。中图绘本馆的理念是“普及绘本教育,培养创新一代”,愿景是“让所有的孩子都可以读到自己喜欢的绘本”。中图绘本馆希望通过推行‘悦读’的生活方式,让更多的孩子通过绘本看世界,提升民族文化竞争力,打造一流的中外文化交流平台,将更多优秀的国内、国际绘本作品带给孩子们。

三、中图绘本馆发展篇

中图绘本馆本着弘扬国有文化企业“社会责任、文化使命、企业经营”三个目标想融合的理念,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不忘初心、温暖前行”。中图绘本馆成立初期就建立了“打开绘本看世界”公益巡讲活动,深入到幼儿园、社区学校、外来务工子女学校、区县各级小学,开展全民阅读公益活动百余场。邀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国内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分享阅读故事与阅读经验,为儿童阅读事业点亮了一盏明灯。

社会效益的不断增强,使中图绘本馆在行业中已经拥有了较高的知名度。中图绘本馆被评为大连市十大最美图书馆之一,我们在绘本产业融合发展的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宽......

2017年8月“向大师致敬、为好书发声、用故事沁润、让阅读陪伴”为主题,为整合国内外绘本产业相关资源而建立的三方综合平台中图绘本教育联盟正式成立。

2017年12月“中图绘本教育数字化创新发展平台”项目落地,得到大连市政府文化产业专项资金100万元。

2018年1月中图绘本教育联盟与萌声文化合作开发绘本音视频项目正式签约。本项目将打造一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多媒体产品,以实际行动助力国际传播与文化走出去工程。

2018年3月中图绘本教育联盟--首届主题原创绘本征集出版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计划在BIBF举办主题原创绘本评比颁奖和签约系列活动。

日前,第二家中图绘本馆落户哈尔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中图绘本馆生根开花。

四、中图绘本馆未来篇

中图绘本馆具有优秀的国有文化基因,力争建成国内一流绘本基地。中图绘本馆的未来将是兼具绘本博物馆、绘本教育培训学院、绘本原创工作室,以及其他与绘本相关的衍生物的大型综合体。

新时代、新作为,战略升级描绘新蓝图,在中国出版集团“三型集团”的新目标指引下,中图绘本馆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增强产业融合,贯穿从绘本征集到出版印刷、从资源聚合到精准投放、从课程研发到产品供应、从线上销售到线下推广,逐步实现绘本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