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诗词中国”——打造传统诗词文化的全媒体传播通道

“诗词中国”系列活动起源于2012年9月,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中华书局发起,联合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华诗词学会、中国移动共同举办的“全国性、高规格、大规模”的传统诗词创作与传播活动。

吉尼斯记录申请成功_副本

“诗词中国”系列活动以传统诗词创作大赛为切入点,以手机短信和邮件为主要参赛平台,运用网站、报纸、期刊、电视、图书、手机、飞信、云端传媒等全媒体传播方式,辅以研讨会、晚会、摄影大赛、吟诵大赛、青少年分赛等分赛以及演出活动,力求构建、打通全民参与、全媒体参与的综合立体传播通道。

截至2017年,我们共举办了三届诗词中国创作大赛,诗词中国活动六次登上新闻联播,两次获得中央台全程转播,获得了国务院、中宣部等有关部门领导的多次批示和表扬。第三届“诗词中国”大赛更加着力于“诗词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成功申请了吉尼斯世界纪录“Largest poetry competition”(最大规模的诗词竞赛)。

诗词中国启动仪式_副本

借助该赛事成功举办了“一脉骚香传域外——中日名家谈海外汉诗”,“中国传统诗词文化继承与发扬”两场主题论坛;为持续运用社会基金扶持文化事业发展,建立了“诗词中国公益发展专项基金”,为推动与中国诗词、书法、绘画、国学教育等传统文化活动专项使用;以自媒体方式,建成了中国最大的诗词社交群。诗词中国APP构建三年来,完成三次改版升级,下载用户3700万,使用用户400万,注册用户32万。中华诗词论坛总发帖量5307万,建立定时巡查制度,舆论引导和把控认真,没有出现重大负面事件。

与西安市、岳阳市、淮安市等城市开展文化项目合作,推动当地文化活动发展。在西安市图书馆开展诗词讲座、在岳阳楼举办“我心光明”吟唱晚会,与淮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完成“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全球华语诗词创作大赛,并就共同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媒体工程”、设立“诗词中国博物馆”,打造文化教育类图书出版发行基地等事宜达成合作协议(出版部和科数部给予了大力协助)。

2016年,我单位与央视共同参与策划了首届“中国诗词大会”,负责选手海选、嘉宾邀请及命题工作。举办了“中国诗词大会”明星选手见面会,三万人在线收看直播。与南京金陵诗社对接,组织完成中小学教师诗教研修班实体课程培训和两次在线直播课培训。与中华世纪坛合作,举办第九届中华世纪坛中秋原创诗会。多种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化品牌构建逐步完成。“诗词中国”品牌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2018年6月,借助“诗词中国”品牌影响力,我单位以直播新技术为平台,与中国移动咪咕视讯共同推出了在线直播答题《诗词英雄》,前四期(截至该报告提交之日)累计参与答题效果人数超过10万人次,游戏通关人数26775人。目前根据已提取现金的通关用户查看,通关者年级最大75岁,年级最小15岁。前四期答题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