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大陆英文图书出版初具规模

“2018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2018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共有130家出版机构的871种英文书被收藏,这说明中国大陆出版机构的英文图书出版在语言人才积累、渠道推广、以及优势内容资源等方面,已经初具规模。

报告通过海外图书馆藏数据视角,为中国出版界提供每年新品的海外图书馆市场反馈和梳理,这种基于第三方客观数据的专题效果评估,得到了中国出版界的主管部门以及众多出版社的积极评价和响应。

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执行主任、教授何明星何明星在发布礼上就报告进行了主讲。他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报告有两大亮点:第一,新增中国大陆近600家出版社在2017年1月至12月全年出版的新品种(含2017年再版)的英文图书的品种监测与分析,目的是从产品层面,把握自2005年来,在中国政府多个工程、计划、项目的扶植下,中国出版机构进入世界出版的能力与水平。第二,报告继续对中国大陆近600家出版社在2017年1月至12月全年出版的新品种(含2017年再版)的中文图书进行监测和分析,以发现中文图书在国际图书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板块。

报告显示,2018年共有130家出版机构的871种英文书被收藏,这说明中国大陆出版机构的英文图书出版,在语言人才积累、渠道推广、以及优势内容资源等方面,已经初具规模。其中被入藏英文书品种最多的是五洲传播出版社,以年度86种排名第一;科学出版社以年度80种排名第二;高等教育出版社以年度63种排名第三。

报告预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有关当代中国政治、法律、文学类等内容的中国主题英文书,是海外图书市场和图书馆的关注热点,存在巨大的潜在需求。

报告还显示,2018年中国大陆共有520家出版社出版的24757种2017年版中文图书进入海外图书馆收藏系统。

与2017年比,在中国大陆出版机构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对图书结构进行优化,以及海外对中文传统纸质图书的采购逐年下滑等多重压力下,中文图书品种海外馆藏减少了4851种。但排名前30名的出版社中,有10家社与2017年度排名没有变化,出版社前三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科学出版社排名亦无变化。这说明,在海外图书馆界眼中,我国已经形成稳定、牢固的出版社核心品牌,这些出版社已经成为能代表中国文化生产力水平的品牌社。

此外,从出版品种的海外馆藏量看,中国当代文学图书的世界影响力远远超过历史类图书,成为展现中国当代社会发展面貌的一个重要窗口。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芳华》成为2018年度海外馆藏最广的中文图书。其次是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的《人民的名义》、长江文艺出版社的《吃瓜时代的儿女们》排名第三。

活动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