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八册《宋书》修订本即将亮相上海书展

中华书局 “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工程又有新动作。作为南朝正史的第一种 《宋书》,其修订本日前出版,即将在本届上海书展首发。值得一提的是,中华书局 “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工程自2013年起陆续出版了 《史记》 《新五代史》 《旧五代史》 《辽史》 《魏书》 《南齐书》修订本六种,连续六年选择在当年的上海书展举行新书首发式。 “每年中华书局都把年中最有影响的书放在上海首发,上海书展架起了出版者与读者、作者与读者之间的桥梁,对图书的市场营销有着明显的拉动影响力。二十四史修订本在上海书展首发,不但带动了出版的自身节奏,也成为很多读者的一种持续期待。”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学术读物亮相上海对出版人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激发,今年 《宋书》修订本的即将亮相,同样让他信心满满。

八册《宋书》修订本,在原点校本基础上,遵循适度、适当修订和完善的原则,统一体例,弥补不足,以商务印书馆百衲本为底本,以中华再造善本影印中国国家图书馆藏宋刻宋元明递修本、明南监本、北监本、毛氏汲古阁本、清乾隆四年武英殿本、金陵书局本为通校本,以中国国家图书馆藏宋刻宋元递修残本为参校本,重新校勘。

在前人研究成果上,充分进行校勘修订

《宋书》一百卷,包括本纪十卷、志三十卷、列传六十卷,南朝梁沈约撰,记述了自东晋后期刘裕兴起、刘宋立国至灭亡前后七十多年的历史。此前,中华书局点校本 《宋书》由王仲荦点校、傅璇琮编辑整理,1974年10月出版。点校本《宋书》出版后受到学术界好评和读者欢迎,成为近半个世纪以来最为通行的《宋书》整理本。而最新的《宋书》修订本则充分运用本校、他校,审慎使用理校,全面检核了点校本以“不主一本,择善而从”原则对原书所作的改动,并根据修订本的校勘要求,作相应调整。

“无误者保留,可补充者酌情增补,失误欠妥者删除改写,失校者新撰校记,标点分段明显欠妥者加以更正,其余皆依从原点校本的处理。又吸收了点校本《宋书》出版以来,学界和广大读者的点勘意见,列入主要参考文献。”徐俊说。

沈约《宋书》记述南朝刘宋一代史事,涉猎广博,史料丰富,体例完备,后世对此书的总体评价很高。但是,不少学者也对其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了批评。《宋书》修订本主持人丁福林谈到,学界对《宋书》的批评,其一是《宋书》的繁冗,如清赵翼《廿二史札记》卷十就说:“盖《宋书》本过于繁冗,凡诏诰、符檄、章表,悉载全文,一字不遗,故不觉卷帙之多也。”但今天看来,这也使大量原始文献藉此得以存留,如《武帝纪》三卷载《侨人归土断疏》《兴学校疏》等诏令、策文、奏疏、符檄,反映出晋末宋初历史状况和刘宋初创基业过程,是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其二是以为《宋书》多有曲笔,如晋恭帝本为刘裕所废,而卷二《武帝纪》却称禅让,“俨然唐、虞揖让光景,绝不见有逼夺之迹”等,这些都是《宋书》的不足之处。“但是,沈约撰《宋书》是在齐代,事涉本朝,他不能不有所顾忌,因此,尽管《宋书》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它仍是一部有重大价值的史书,是我们研究刘宋一代历史的主要依据。”丁福林说。

到了王仲荦点校本《宋书》,校勘精审,考辨广征博引,在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又多所创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王仲荦先生开创性的工作,就无法进行今天对《宋书》点校的修订。”与此同时,修订过程也是不断动态精进的。丁福林举例谈到,王先生点校本卷三 《武帝纪下》“镇西将军李歆进号征西将军”一句,校勘记:“《南史》、《通鉴》作‘征西大将军’,此疑脱‘大’字。”王先生根据《南史》和《通鉴》的记载而怀疑脱一“大”字,不免有所缺憾。为此,我们又查找了其他证据,并在《宋书》卷九八《氐胡传》中找到了内证:“高祖践阼,以歆为使持节、都督高昌敦煌晋昌酒泉西海玉门堪泉七郡诸军事、护羌校尉、征西大将军、酒泉公。”说明了《南史》和《通鉴》记载的正确。于是我们修订时就补了“大”字,直接以“镇西将军李歆进号征西大将军”出校。可以说弥补了王先生只是怀疑的缺憾。

连续6年在沪首发,凸显出版方对上海书展的信任

中华书局“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工程2005年启动,2013年起陆续出版了《史记》《新五代史》《旧五代史》《辽史》《魏书》《南齐书》修订本六种。其中,《史记》修订本在上海书展首发后销售超十万套,大部头专业书《辽史》修订本也卖出上万套,并在全国图书发行市场打开局面,引发学界瞩目。去年在上海书展首发的《南齐书》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的场景令出版方和学者深受感动。因此,今年《宋书》修订本将继续在上海书展首发亮相。

2008年上海书展首次提出 “上海首发、全国畅销”,在国内出版界引起强烈反响。经10年积累,国内越来越多的大社、名社、强社以8月为节点,集中制作推出重点新书,在上海书展首发,并以此为起点推向全国市场。“首发机制”成了上海书展服务读者、服务行业的重要发力点。今年上海书展七天里,将有上海和全国各地出版社首发新书500种,举办首发活动200场。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