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永不终结的“浪漫” ——王佐良先生手迹展开幕式

暨《英国浪漫主义诗歌史》新书媒体酒会在京召开

8月11日晚,王佐良先生手迹展开幕式&《英国浪漫主义诗歌史》新书媒体酒会在77文创园内E6本土一间召开。

本次活动的展品均由王佐良先生的孙女王星女士亲自严选:越洋的家书、谦虚的《自叙》、夫人徐序隽永的誊抄字迹、Typewriter打出的稿件……王佐良先生文学翻译、研究手迹首次公开。

展览开幕式由邝芮主持,他表示:“王佐良先生的《英国浪漫主义诗歌史》在生活书店出版后,另外一位责编刘笛就提议,找到王佐良先生的手迹,或者是可以称之为‘文物’的东西,通过展览的形式,让大家更了解王先生和英国浪漫主义诗歌。此事得到王佐良先生的孙女、他的版权代理人王星女士的极力支持。她在王先生的清华旧所找到了现在展出的这些手稿以及很多珍贵的东西,尤其是那个年代相片的胶片底片。黎明胶片工作室的黎老师也给予了很大支持,当他连夜把这些照片洗出来时,瞬间就能感受到那个年代的浪漫。”

图片1

《英国浪漫主义诗歌史》

王佐良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

ISBN: 9787807682363

三联书店副总编辑郑勇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这样的展览活动,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第一个是《傅雷家书》出版以后,范用先生他们张罗着在大陆做的一个巡展,当时非常轰动。第二个类似的展览,是2009年在韬奋书店二楼,为缅怀丁聪伯伯去世,当时《读书》杂志的一些‘老人’和沈峻阿姨(丁聪夫人)一起张罗的。用这种方式来纪念和缅怀丁伯伯,是特别令人难忘的。本次王佐良手迹展很有想法。用老话讲,这个叫‘读书识人’。

王佐良先生在英国文学史的翻译传播、研究领域中,可谓是星空中最璀璨的一颗。在三联出版领域,则是一位无法磨灭、无法忽视的重要作者。《英诗的境界》出版至今已有二十多年,不断加印、再版,已成为三联在文化方面的一本畅销书,这也能看出王佐良先生在读者和学界中的真正实力。这本《英国浪漫主义诗歌史》通过生活书店年轻团队出品,做得很漂亮,版式、设计方面非常棒,我非常喜欢这本书。”

王星女士在致辞中表示:“今天这个开幕式上,我的身份可能比较复杂。我既作为爷爷的后人,也是三联书店的编辑,我是《爱乐》的编辑,这就是展台出现了《爱乐》杂志的原因。这次爷爷手稿的展览,我特意找到一些从这本书衍伸出去的其他相关手稿,主要是关于他对英国文学的一些看法,还有他整体上对于翻译观的一些看法,这些可能有助于读者在阅读这本书时建立一种更立体的了解。

有一些手稿上,能看到爷爷奶奶两个人的笔迹同时出现,我觉得这更能契合今天我们说的浪漫主义诗歌的话题。我把爷爷和奶奶的照片亮出来了,颜值颇高,但更关键的是,这记录了他们当年从贵阳到西南联大再一直到清华以后的爱情。

我想隆重介绍一个手稿。爷爷有篇非常著名的译作,就是培根的《谈读书》,现在唯一能够找到的还是繁体字版本的,应该是比较初版本的,爷爷又做了一些修订,由此大家能够看到他的思路是怎么转变的,包括他对翻译的一些想法,而这些想法和他后期所阐述的翻译观能够对照起来。这是一个幸存下来的小小的珍贵史料。本次展览的手稿里会有更多的小八卦等着大家自己去寻找。”

受王星女士邀请,三联的老前辈吴彬女士、董秀玉女士也出席了本次王佐良先生手迹展览开幕式,十分难得。在致辞环节,吴彬女士说:“王先生是当年西南联大最著名的几位外国文学才子之一,确实给我们高山仰止的感觉。我记忆中的王佐良先生是非常温文尔雅、绅士范儿的先生。那种修养和学识沉淀下来的感觉是学不来的。当时每个月有一次《读书》服务日,大概有上百位来自各种不同学术门类的人参加。大家在一块儿聊着,很自然地就分成一堆儿一堆儿的。很有趣的现象,就发生在“每一堆儿”的泰斗来的时候。打个比方说,费孝通先生来了,就看一部分人唰地一下全站起来了,肯定就是社会学、人类学那一圈的。王佐良先生来了,唰一下站起来的那一堆儿都是外国文学的。我们作为编辑,其实基本上都够不上去说话,自有他自己的徒子徒孙们给他围起来了,向他请教。像约稿子之类的这些事都是抽个空插进去,赶快说几句。好在这些老先生总是对编辑的工作有一种非常理解和支持的态度,你跟他谈话,他也不觉得你年轻。其实从知识上来说,我们根本不配跟他们对话,他们是非常谦和地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赶上了那个时代,学养深厚的老先生们确实支持了我们当时的学术、文化、杂志、出版,不能说是奠基,但可以说是给我们做了一个非常可靠、坚实的后方。我相信中国的学术、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金莉老师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参加这个活动,我可以属于刚才吴彬编辑说的‘王先生的徒子徒孙们’。80年代,实际上王公仍然活跃在外语教育界,仍然活跃在外国文学研究领域。我毕业以后留校,又出国读博,读博再回来的时候就到了1994年。1995年王公去世,我去参加了他的葬礼,王公是我们北外真正的学术大师,也是我们北外真正的学术巅峰。为了传承王公的这种精神,在两年前,北外成立了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由我来出任第一任院长。从去年到今年年初,我们还做了一个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的全国性大奖,希望能在这个平台上,真正把王公他们老一代学术大师严谨务实的学术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董秀玉女士在致辞中说:“真的好几年没有讲过话,本来就不爱讲话。这次我跟王星说,我悄悄地来,悄悄地走就好了。想见见老朋友,看看他的字,看看他的信。

其实三联书店在1986年成立的时候,就是一个小小的出版社,十几个人,三五间房,七八条枪。我们靠什么起来?就是我们的作者,靠这些学术大家、学养深厚的大学者,他们完全没有那种我们认为的大师的架子。三联就是靠这批学者支撑起来的,三联能够发展到今天,我觉得什么活动都可以不参加,王佐良的活动不能不来。

三联有个很奇怪的现象,我们很多人都没大学毕业,我跟吴彬都是初中生。但是,就是在这批老师、朋友的关怀帮助下,逐渐成长。所以三联的传统,与作者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作者永远是我们最好的朋友、老师。所以今天王佐良先生的书再次出版,有这样的活动,我觉得真的非常好。另外,我觉得生活书店恢复设立不多久,这几年我也看他们的书目,看他们出的书,还是蛮精彩的。所以现在年轻人很精彩,在追赶和超过我们的过去,我想我们应该是今天要比昨天更好,我想明年会比现在更好。”

《英国浪漫主义诗歌史》视野宏大,行文“清新、朴素,闪耀着才智,但又能透彻地说清事情和辨明道理”,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为世界上文学史的写作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彰显了王佐良先生作为一代大师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治学功底。

生活书店举行“永不终结的‘浪漫’”——王佐良先生手迹展&《英国浪漫主义诗歌史》新书媒体酒会,一方面,通过展览王佐良先生的手迹,对此书内容做一个延伸和拓展,让读者距离王佐良先生更近一些;另一方面,传递出生活书店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竭诚为读者服务,又坚持创新的出版理念,让更多好书与读者相遇。   

图片2_副本

活动嘉宾留影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