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宫崎滔天家藏民国人物书札手迹》在京发布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编辑的《宫崎滔天家藏民国人物书札手迹》(全八卷)近日由华文出版社出版。4月1日,该书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0

《宫崎滔天家藏民国人物书札手迹》新书发布会现场(尹琨 /摄)

宫崎滔天是长期支持中国革命的日本友人,和孙中山、黄兴、宋庆龄、廖仲恺等人关系密切,其家藏文物中保存着大量上述人物的书信、笔谈、题词、照片、实物,也保存着中共领导人李大钊、毛泽东、陈独秀的部分资料。

2016年,华文出版社出版了《宫崎滔天家藏民国人物书札手迹》第一卷、第二卷,成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期间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事件。2017年,《宫崎滔天家藏民国人物书札手迹》(第三卷—第八卷)获得了国家出版基金的支持。2021年,在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华文出版社推出剩余六卷具有特殊意义。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李朋讲述了宫崎家藏资料得到宫崎滔天后人授权的过程。2007年11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正式启动了整理出版宫崎滔天家藏有关中国革命资料的工作。自2013年起,每年赴东京西池袋宫崎滔天旧居工作两三次,对这些珍贵资料进行分类、编目、扫描等工作,并坚持整理与保护并举。

华文出版社社长宋志军表示,该书以原稿影印加释读的方式,忠实地还原了孙中山等中国革命人士在革命准备阶段的思想动态,体现了革命党人为振兴中华、民族复兴走过的艰辛历程。该书出版对于研究辛亥革命、研究中国近代史和民国历史人物具有重要价值;而且资料均为众多民国历史人物亲笔手书,许多堪称书法精品,同时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近代史研究专家家杨天石认为,这些文物资料历经百年精心保存至今,实属不易,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它们不仅是许多中国近代仁人志士为实现民族振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见证,也是宫崎滔天及其家族参与和支持中国民主革命、与中国深厚友谊的生动体现。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