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译出版社举行45周年庆暨“让世界读懂中国”中国报告丛书研讨会

现场

2018年8月21日,中译出版社45周年庆暨“让世界读懂中国”中国报告丛书研讨会在新华书店总店城市书房举行。中译出版社总编辑贾兵伟主持活动,中译出版社总编辑助理刘永淳为中外嘉宾简要介绍了“中国报告系列”英文版的翻译出版情况。

王涛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出席活动并致辞。他首先对中译出版社成立45周年表示祝贺,同时提到,中译出版社凭借自己的专长和优势,翻译和出版了大量联合国及有关机构的各种出版物,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旗舰刊《信使》以及中外文双语读物、外语学习读物和有关翻译理论和技巧的专著,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译图书品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权翻译出版的《中亚文明史》(六卷本)、《非洲通史》(八卷本)的出版和发行,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中国与中亚、中非国家的文化交流做出了杰出贡献。同时,中译出版社还在国际化方面勇于挑大梁、担重任,翻译出版了“中国报告”系列、“中国著名企业家与企业”系列、“外国人写作中国”系列、“中国少数民族作家海外推广”系列、“中国百年儿童文学精品外译书系”、“中国当代学术经典外译书系”等,并实现多语种落地。近三年来,中译出版社累计版权输出500余项,建立中国主题国际编辑部14家,在国际社会有力地传播了中国声音、讲述了中国故事。

魏玉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到会致辞。他提到,中译出版社有四点成就值得表扬:第一,形成了自己的出版特色。第二,积累了自己的出版品牌。第三,培养了一批编辑出版人才。第四,具备了一定的经济规模和实力。同时,魏玉山也向中译出版社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用好品牌,围绕“译”来做文章,把走出去和引进来做好;二是做强品牌,多出好书,多出让读者记得住、流传下去的图书,这才是出版社最根本的使命。

王义军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北京阅读季办公室副主任王亦君代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杨烁、副局长胡东致辞。致辞中除了对中译出版社成立45周年表示祝贺之外,还提到中译社出版的《当代中国精神系列丛书》申报了北京市“两个一百”工程;2015年,中译出版社的国际化工作获得了北京市的表彰;2017年,中译出版社有三个项目被纳入到了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奖励计划之中,其中包括“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中国著名企业家与企业丛书”第一辑英文版、《中国新生代农民工》英文版;主旋律图书《守望初心》被列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第三辑的十大好书之一。

张高里

中译出版社社长张高里回顾了自建社以来45周年的历史与展望。1973年,作为国家级翻译出版机构,原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宣布成立,自此,中译人以拳拳之音,向世界发出了中国人的声音。45年来,中译人在出版和翻译领域不断尝试与实践,致力于在国际范围内展示中国形象,成为出版行业中代表中国声音的重要品牌力量。2015年3月,在主管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指导下,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平行分立,中译出版社正式成立。经过长期的出版实践,出版业务由单一出版联合国读物发展到译介出版世界各国的优秀作品,由出版语言翻译类著作发展到出版各类综合性书籍,由纸质出版物拓展到音像制品、多媒体电子出版物,并形成了以中外语言学习、翻译理论、少儿图书、社科类图书,以及中外文化交流为特色的出版格局。中译出版社依托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强大资源,立足于自身的国际化定位,扛起“走出去”的先锋大旗,在国际视野中不断争取中国话语权,将中国传统文化及核心价值观向海外传播并与世界文化相融合,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早日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战略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吴希增

中译出版社老领导吴希曾也到会致辞,他表示,中译出版社不忘初心,不懈奋斗,近年来无论是国际化业务,还是国内的经营,都有了可喜的进步;中译出版社的现任领导班子和员工们在忙于工作的同时,也牵挂和关心着老同志,这让退休员工们都深感欣慰。吴希曾希望中译社年轻一代继续发扬老一辈中译人精益求精、不怕困难、勇于开拓、敢于进取的拼搏精神,在创新上很下功夫,在质量上一丝不苟,秉承45年来一以贯之的锐气、朝气,为文化繁荣,为实现“民心相通”做出新贡献。

合影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女士,著名作家张雅文女士以及英国里德出版社总经理马丁·刘先生,莫妮卡·王女士,英国查斯亚洲公司总经理王英女士,印度普拉喀山出版社社长夏马尔先生,孟加拉国安卡出版社社长Mesbah先生,汉学家狄伯杰等中译出版社国际编辑部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分别致辞。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