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国内首个百科机器人发布

8月22日,在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承办的“百科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内首个百科机器人发布。

这个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研发的智能百科机器人名为“司南君”,在外形设计上借鉴了孔子形象的百科机器人存储了来自《中国大百科全书》的权威内容数据资源,还针对人工智能应用,对这个庞大的语料库进行了深度标引,做了大量基础性、先进性和前瞻性的技术处理工作。在活动现场,“司南君”与观众进行了生动的问答互动。

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出版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百科全书的国际发展之路;美国、英国、德国、波兰等国的专业出版机构高层,与中国百科编撰的专家学者就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分享和交流。《中国大百科全书·机械工程》主编雒建斌院士介绍了该卷的编撰特色、学科建设规划和实施情况。

会上,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两项签约引人注目。德国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签署合作协议,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机械工程》(英文版);“中华文明史话”系列是以百科资源为基础,根据海外读者需求开发的一套介绍中华文化的图文普及百科丛书,波兰时代·马尔沙维克出版集团将推出该系列丛书波兰文版。

论坛上还发布了《不列颠百科全书250周年纪念版》引进版新书。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