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发力百科科普研学活动

以“科普·摄影·百科”问答大课堂活动为发力点,带动百科科普研学活动开展,逐步推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以下简称“百科社”)从图书出版生产商到科普服务商的拓展,这既是该社试水研学旅行的初衷,也是其正在推进的布局。该活动以北京各类科普基地为平台,按学科分类设计“科普·百科大讲堂”——“动物课堂”“植物课堂”“昆虫课堂”“天文课堂”等;发动全国(北京为主)爱好摄影和科学的师生家长(摄影摄像),和科普基地“专家导师团”一起,“一拍、二记、三问”——走进科普基地,透过百科镜头,记录自然世界,探索科学问号,开展科普研学。

光影魔术手拼图

活动邀请科技特色校、少年宫和青少年科技馆参与。在各类研学活动充斥市场的当下,该活动亮点在于将科普比赛活动和科普研学相结合,互相借力,实现效果和效益双赢。据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百科研学负责人王韧介绍,学生通过参加科普竞赛活动,可进入百科科普活动社群,获得百科提供的科普内容、讲座及专家互动等多方位服务,形成“百科比赛→百科研学→百科服务”的闭环循环产业链,建立完善的百科社群体系,不断以新的百科活动和产品为之增加活力和吸引力。

IMG_0017

记者了解到,科普·摄影·百科”问答大课堂活动采取对获奖选手不收取费用、其他参与选手自愿缴费的差异化收费模式,鼓励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课程策划时,不同学科的科普活动,和不同的百科科普图书以奖品或销售的形式相结合。如动物课堂对应《中国儿童动物百科》等。“科普·摄影·百科”问答大课堂将百科资源优化组合,与市场需求充分对接,将文化内容和价值以以多元服务的产品形态呈现,满足不同类型的文化需求。该活动由百科社期刊中心操作,依托《百科知识》等科普期刊,宣传推广相对便捷。同时,百科社还通过“百科全书不知道”公众号和“百科讲堂”微信群进行科普内容宣传和用户运营。

IMG_0046

图书产品同质化严重,利润透明,竞争激励,渠道单一。而文化服务创新空间巨大,增值服务多元,可以开拓更多层面消费者需求。在此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出版机构开始进行多元经营探索。由“出版生产商”向科普服务商”转化,使其真正成为提供多元文化服务的创意产业,是百科社依据自身特色和资源优势确定的转型路径。在王韧看来,不要局限活动本身的得失,让活动负载更多的增值目标,是研学活动探索初期应该持有的态度。

IMG_20180719_142118

王韧表示,安全和招生问题是出版机构探索研学旅行业务绕不过去的两大痛点,其次就是做好内容和服务,同时,还需要有灵活的管理来适应复杂的市场环境。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发挥特色优势,做好内容和服务,实现双效结合,百科社由“出版生产商”向“科普服务商”的转化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宣传推广:开展普及、持续、互动的百科科普线上活动,如百科万花筒·全国青少年自然摄影大赛。实现品牌宣传、研学预热、渠道拓展的目的。第二阶段渠道开拓:开展百科特色的优质的研学活动,争取实现收支平衡,实现渠道开拓并固化,形成“百科研学”品牌。研究设计多元化百科系列课程和研学路线。第三阶段效果效益:百科+阅读、课程、专家、产品、科研、出版、衍生系列服务,设立全国百科科普示范校,实现产学研一体。结合书香校园、农家书屋等实现发行目标;结合教委需求出版“校本教材”;“百科名家+百科图书+百科课程+百科服务”打包式服务。

覆纸_副本

IMG_20180822_164240_副本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