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22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发布活动成功举办

1

12月9日,以“海外馆藏影响力与融合出版”为主题的2022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发布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共同主办,通过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视频号全程直播,超5000人次观看,收获近万点赞,颇受业界关注。

会上发布的2022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尽管2022年中国图书海外图书馆收藏品种受诸多因素影响较去年再跌,但基本面依旧稳固,特别是地方出版机构活力、动能强大。2022年度中国图书海外图书馆收藏总品种数为15217种,跌至海外图书馆永久收藏品种数的最低点:2017年为29608种,2018年为24757种,2019年为24168种,2020年为18208种,2021年为17300种。今年入藏品种数前6的出版社均为去年排名前10的品牌社,这表明中国出版的知识生产能力基本面依旧稳固。

2022年我国471家出版社进入海外图书馆系统永久收藏的15217种图书中,1627种是数字出版物,约占总数的11%。中华书局、北京燕山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研究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人民音乐出版社等出版社被海外图书馆系统永久收藏的数字出版物品种数名列前茅。

自今年8月以来,受全国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发布活动一再推迟。期间,商报不断接到业内同行关于2022年报告何时发布的询问。

此次发布活动呈现诸多看点:第一,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作为一项品牌研究报告,已经持续11年发布,充分证明本项研究成果已得到业界广泛认可。第二,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基于第三方客观数据的专题效果评估,报告指标逐年不断完善,影响力不断扩大,多年来得到了中国出版界的主管部门以及众多出版社的高度评价与积极响应。第三,今年的报告首次发布了数字出版物海外馆藏数据,这一指标对于中国出版业加强数字出版物供给,以及推动数字出版更好“走出去”具有重要参考作用。

此次活动邀请到中共第16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原副市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第11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纪臣,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副校长袁军,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姜飞,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宝锋,中华书局副总经理林佳红,研究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社长)、总经理赵卜慧,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主任何明星等嘉宾通过线上方式参与。活动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执行董事(社长)、总编辑、党委书记宋强主持。

2

赵启正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图书海外馆藏研究以全球化的视角,利用世界图书馆书目数据库,追踪中国出版的中外文图书在全世界的传播轨迹,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一个确切的参照。中国出版业应积极发挥主体作用,以更多有竞争力的优质图书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从而为实现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作出贡献。

张纪臣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的研究和评价,对于促进我国图书“走出去”“走进去”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国内出版社了解国外需求和市场动态的重要窗口,每年都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和重视。今年报告的数据结论对出版社做好“走出去”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模式“走出去”“走进去”,特别是走进海外的学术高地、海外的主流渠道、海外的大众阅读。

袁军在致辞中表示,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图书出版对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等方面的地位日益凸现。中国图书海外馆藏研究能够及时发现海外机构市场对于中国学术出版、大众图书出版的需求,有助于推动中国出版成为中国话语权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主体力量。

宋强表示,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项目经过11年的打磨,得到了学界和业界的认可,有了相当大的影响力。这是作为媒体的商报与作为学界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同合作的成果。这个研究项目有创新、对出版行业有价值贡献,可以说它已经成为行业认可的衡量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的一个客观指标。

何明星对今年的报告作了详细解读。他特别指出,今年报告中增加了数字出版品种和外文品种的统计,这是与往年报告最大的不同。增加的统计维度能够充分体现中国大陆出版机构在传统纸书出版和融合出版方面的发展水平。中国出版业已经进入数字出版、融合出版提速发展的阶段,明年将会有更多的数字出版物进入全世界永久收藏系统,业界应高度重视数字出版这一核心竞争力。

多位学界专家和业界代表分别围绕“以图书为载体系统构建国际中国知识体系”“不忘初心 创新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让全球读者感受当代中国文学之美”等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姜飞在分享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必须要在学术出版的组织、生产方面,为全世界学者提供最为基本的研究素材,特别是便捷的各种数字化的垂直性文献和数据库产品。在这方面,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为中国出版业如何进一步改进自己的生产与传播方式,提供了一个很有意义的启示。

徐宝锋在演讲中提到,中国图书进出口逆差十分明显。作为全球最大的数字知识进口国,中国电子数据库资源进口金额比例从2012年的35%增长到2019年的99.74%。相比之下,中文电子数据库建设数量和售卖金额与国际市场还存在巨大落差,中国出版界在数字融合出版方向上亟需发力。

近年来中华书局紧密围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品牌定位,顺应数字化发展并取得一定成效。林佳红从三个方面分享了中华书局“走出去”的发展经验。一是深耕出版内容,促进图书海外收藏;二是进行全版权运营,加强版权输出;三是大力发展融合出版,扩大数字化对外传播。

赵卜慧表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版仍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方式。出版人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高扬传承文化、传播文明的旗帜;聚焦知识文化生产、传播的主责主业,不断推出高品质图书。对于中小出版社而言,必须持之以恒走特色化高质量发展之路,聚焦深耕讲好中国故事,扎实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

张在健认为,中国原创文学作品想要获得世界关注,首要做好国内的图书出版和宣传推广工作,在国内学术界、出版界和读者中获得影响。在这一方向上,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创新思路,积极构建文学出版新业态,不断探索更有效的传播方式,进一步释放文学的巨大潜能和活力,使更多的优秀文学作品走向海内外的读者,助力提升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此次发布活动还公布了报告中的2022年中国大陆出版机构入藏品种排行榜、2022年数字出版物海外馆藏数量排行榜等六大榜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