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译社发力IP运营 以点带面铺开营销

由中译出版社出版的《守望初心》,上市仅半个月发行量就达1万册;之后,全国各地书店不断要求添货,该书持续加印。据中译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作品对外翻译推广中心副主任范伟介绍,在策划《守望初心》宣传推广活动时,该社不仅考虑读者的需求,还与经销商进行了充分沟通,并借助书香中国的资源,对已有的媒体和市场渠道进行整合,制定了全方位、立体的宣推计划。截至目前,《守望初心》发行1.9万余册。

内容是营销的基石。《守望初心》是中译出版社2018年倾力打造的红色主题类图书,该选题在策划伊始就找准“主题出版、红色图书”这一定位。作者余艳系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网络协会主席,她历时3年,走遍张家界,采访近百位红军、红嫂和他们的后代,用鲜活立体的人物、曲折动人的故事,挖掘了中国革命成功与发展至今的原动力和趋动力,诠释了“党牢记初心不忘人民,人民不变初心跟党走”的思想主旨。

营销前置先造势,活动不断重宣传。根据选题的内容和定位,中译社邀请了《苦难辉煌》作者金一南为该书做推荐,考虑到预期的销量,把营销工作充分前移。在出版流程过程中,又根据作品中湘西红嫂这一群体背景整合作家资源,进行市场细分,携手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省新华书店提前策划作品研讨会并制定相关营销计划。2月27日,该书上市前中译出版社联手湖南省作家协会在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地举办了“余艳非虚构新作《守望初心》研讨会”,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就《守望初心》的文学特质与艺术探索进行了充分解读与深入探析,多家新闻媒体出席并报道,使得新书还未面市,就在读者中开始发酵。

3月10日,该书上市后湖南省新华书店在14个州市新华书店重点码堆陈列销售,形成联动;4~6月期间,该书作者携《守望初心》走进湖南省市机关、政府、学校等地,举办了大小型报告会30余场,以点带面将活动铺开,有力地带动了该书在全国的营销推广;7月12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携手中译出版社在中国出版集团大楼召开了《守望初心》专题访谈暨北京阅读季推介优质图书宣推会,20多家媒体到场宣传,加上7月14日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在晚间新闻进行了1分48秒的活动播报,让《守望初心》进一步走进公众视野;8月下旬,在北京阅读季活动的支持下,中译社在北京多个公交车站、地铁站张贴海报进行全面宣传,进一步扩大该书在全国的宣传和推广;9月,中译出版社还携手北京阅读季继续开展《守望初心》进机关、企业、学校、军营活动。

充分开发文学IP,发挥榜单效应。目前,根据《守望初心》开发制作的相关电视剧、舞台剧等项目已经启动,IP运营为该书带来更高收益提供了另一种可能。值得一提的是,《守望初心》自3月上市以来,陆续入选“中国出版集团2018年第2期中版好书榜”“2018年北京阅读季社长、总编辑荐书十佳榜单”“北京图书大厦·高级管理者书单(时政类)第3季10本好书榜单”“2018年第1期《北京书评》专家评审会重磅推荐10本好书榜单”,多榜单入选不仅为该书增加了新的卖点,在营销上也由“自荐”多了“他荐”助力,有利于促进图书销售。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