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近代稀见碑拓史料丛刊》出版

由张元济等书丹,卢康华编的 《近代稀见碑拓史料丛刊》即将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书中选入书体兼顾篆、隶、楷诸种风格,不仅是研究近代人物、历史的第一手文献资料,也堪称探究近代书学的范本。

《近代稀见碑拓史料丛刊》第一辑入选碑刻拓本五种,分别是郭嵩焘撰文,杨守敬书丹 《王柏心墓志铭》(1889年);吴大澂撰文并书丹,唐仁斋刻石 《大义桥黄氏义庄记》 (1891年);端方撰文、篆盖并书丹,唐文杰(仁斋)刻石 《万中立墓志铭》 (1907年);陈三立撰文,罗振玉书丹并篆额,谭泽闿填年月日 《文翰骅墓表》 (1931年);金兆蕃撰文,张元济书丹,邓邦述篆盖,黄慰萱刻石 《钱绍桢墓志铭》(1931年)。此五种是卢康华从多年搜集的近代碑刻文献中精心选择的稀见善拓,皆出自名家之手,且多为文集未收的佚作,或文集虽已收而异文颇多者,具有很高的史料研究价值。值得一提的是,该辑收入张元济书丹墓志一种,一寸见方小端楷,沉厚庄严,秀逸劲挺。张元济墨迹所见多为行草信札、公文等,即对联、中堂等作,亦多信手而书,墨气淋漓、老辣苍茫。此次拓本的影印出版,有助于读者更为全面而真切地感受张元济的书法艺术与背后的人格魅力。

“我国有着长达数千年的碑刻文化传统,褒功颂德,树碑立传,勒铭著行,永托贞石。这些碑刻,不仅直观呈现出中华民族博大精深而独具特色的书法艺术,同时也因碑刻文本的多样性与特殊性,成为历史文献的重要载体。”丛刊编者卢康华告诉记者,中国碑刻文化传统一直延续至近代仍蔚然成风,名家名刻迭出不穷。虽然碑刻艺术近年一度呈现勃然重兴的势头,但大多数作品的书法水准到镌刻工艺诸端,很难与近代巅峰之作相媲美。如何让尚未被真正经典化的近代碑刻文献,成为接续汉魏隋唐名碑巨作的后起典范,值得众多学者和出版界人士关注。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