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大数据看改革开放新时代》:供给侧改革满意度长期保持高位

1539198809585

《大数据看改革开放新时代》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商务印书馆举行

10月10日上午,《大数据看改革开放新时代》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商务印书馆举行。该书由国家信息中心著,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全景式展现了改革开放至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以及对外开放等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并提出了思考和建议,为国内外各界全面、客观了解中国改革开放进展与成效提供了丰富的信息。

1539198809606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到会致辞并为新书揭幕

数据显示,舆论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意度长期保持高位。提到改革,网民必知“供给侧”,舆论满意度节节攀升,从2016年6月开始基本长期维持在90以上。从区域来看,东部地区省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总得分最高。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建设创业创新平台”类政策和“激发创造活力”类政策深受好评,网民高度认可众创空间、双创示范基地和支撑平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等。

《大数据看改革开放新时代》一书还通过灯光指数、灯光斑块面积显示五年来扶贫效果显著。数据显示,2017年与2013年相比,全国809个贫困县的灯光指数增长率为48%,非贫困县的灯光指数增长率为28.9%,贫困县的灯光指数增长率是非贫困地区的1.66倍;全国贫困县的灯光斑块面积增长率为65.2%,非贫困县的灯光斑块面积增长率为45.8%,贫困县的灯光斑块面积增长率是非贫困地区的1.42倍。数据反映出,近5年来我国扶贫工作已取得显著进展。

通过对大数据梳理分析发现,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关注度持续走高,欧美、东北亚和东南亚国家最为关注,尤以美国、英国、俄罗斯、印度、韩国等最为突出。十九大以来,“一带一路”国家合作信心大幅提升。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介绍,《大数据看改革开放新时代》以互联网舆情大数据为基础,以老百姓实际感受为出发点,通过满意度、获得感、关注度、期盼度、烦心度等分析维度,全方位展现改革开放的进展、成绩、问题及期盼。全书汇聚来自网络舆情、市场招聘、卫星灯光、搜索引擎、投资融资、环境监测等方面的超过40亿条数据,采取指数分析、文本聚类、情感分析等10多种大数据方法开展研究。全书用图167张、表27个,使用指数分析120余次,其中95%以上指数属于原创,力求更为直观展现各领域改革历程、进展及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