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书香童行 筑梦未来:馆社共促少儿阅读

2018全国少儿阅读峰会在福州成功举办

10月26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图书馆报》主办,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支持的 2018全国少儿阅读峰会在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成功举办。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图书馆报》副社长李晓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分会主任李俊国,首都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肖维平,浙江省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台东大学荣誉教授林文宝,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金铁龙,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陈远,Over Drive中国区总经理张丽平,珺馨科技Hello Code首席运营官鲁贤明等专家分别做主旨报告。

江西省图书馆副馆长李晓君,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马忠庚,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纪洪权、康新宇,温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金盾,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范敏,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吴翠红,三明市少儿图书馆馆长宁娟,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支部书记刘斌,北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姚小玲,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儿童图书出版分社社长柳漾等来自全国各图书馆、出版社、科技企业的180余位嘉宾出席峰会,共同探讨新时期少儿阅读推广与馆社合作的新机遇新路径。领导致辞以及主旨报告环节由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崔喜梅主持。

刘小琴

刘小琴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图书馆学会历来重视少儿阅读推广领域的创新发展,也一直在倡导业界交流儿童阅读服务先进经验,宣传儿童阅读服务最佳实践,从而提升全国图书馆、绘本馆的未成年人服务水平。本届峰会以“书香童行 筑梦未来:馆社共促少儿阅读”为主题,从图书馆、出版社等不同视角探讨少儿阅读推广的发展方向,站位很高,角度很好,期待在将来的少儿阅读推广领域,图书馆与出版社能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不断推进我国少儿阅读推广事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陈吉

陈吉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党和政府“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战略的深入推行,全社会关注阅读的氛围越发浓厚,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参与到少儿阅读推广活动中来。特别是图书馆和出版社,二者发挥各自优势,探索合作共享,在推广全民阅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馆社合作,一要加强馆社合作意识;二要建立双赢模式;三要挑选合作对象。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近几年来在搭建少儿阅读平台,推广少儿阅读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希望能大家能以这次峰会为契机,为少儿图书馆、少儿出版机构、少儿阅读推广人等搭建交流平台,为推动少儿阅读作出更大贡献。

李晓

李晓在致辞中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阅读推广活动持续升温,关于儿童阅读推广实践的话题讨论尤为活跃。近年来,《图书馆报》以报纸为平台,以品牌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少儿出版领域上、中、下游沟通与交流重要阵地,深度促进了少儿出版产业与少儿阅读推广事业的紧密融合。自2010年开始,全国少儿阅读峰会已连续在北京、深圳、长春、长沙、厦门、郑州、宁波等地成功举办了8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今后,《图书馆报》将继续以“搭建馆社之桥,塑造人文之魂,彰显阅读之美,打造书香之园”为己任,不断为少儿出版产业与少儿阅读推广事业的深度融合贡献智慧。

论坛现场

本届峰会分为主旨论坛和展览展示两部分。主旨论坛主题为“书香童行 筑梦未来:馆社共促少儿阅读”,包括颁奖仪式、主旨报告、嘉宾对谈、现场互动等丰富多样的内容与形式,旨在扎实推动少儿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少儿阅读推广提供新的理论支撑。首都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肖维平,台东大学荣誉教授林文宝,浙江省图书馆馆长褚树青,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金铁龙,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陈远,Over Drive中国区总经理张丽平,珺馨科技Hello Code 首席运营官鲁贤明等专家,就“馆社共促少儿阅读工作实践与思考”“市场繁荣下的选书策略”“打造一座阅读的秘密花园”“公共图书馆如何为中小学研学旅行服务”“信用服务于信阅平台”等业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案例分享及深度剖析。在嘉宾对谈环节,浙江省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徐建华、杭州图书馆文献借阅中心主任寿晓辉、苏州嘉图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晓阳等围绕“少儿阅读与信用借还”主题进行了嘉宾对谈与互动交流。

“十佳绘本馆”颁奖

“十佳绘本馆”颁奖

“十佳绘本”颁奖

“十佳绘本”颁奖

展览展示环节邀请了出版社、图书馆、绘本馆、科技企业等进行展览交流。2018全国少儿阅读峰会举办前期,主办方《图书馆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十佳绘本”“十佳绘本馆” 两项征集活动。最终评选出了“2018年十佳绘本”30本,“2018年十佳绘本馆”30家。峰会期间,主办方为获奖单位举行“2018十佳绘本”“2018十佳绘本馆”颁奖仪式,“2018十佳绘本展”也同期举行。

合影

出席本次峰会的还有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安欣、北京市石景山区副馆长李亚红、北京市平谷区图书馆副馆长刘凤革、河北省图书馆少儿部主任高力华、安达市图书馆馆长刘冬梅、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市场部副主任郑楚楚、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经营中心总经理谷铮、苏州嘉图软件有限公司大客户总监方殿河等嘉宾。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