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百科百家大讲堂”让名家为读者服务

品牌档案 “百科百家大讲堂”品牌活动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于2016年开始孵化和试行,2018年正式常态化运营,依托于百科社优势资源,邀请各行业名家举办品牌讲座,活动突出内容创新,旨在促进科学文化普及,弘扬社会主义主流文化和时代旋律。大讲堂的活动形式有主题演讲、科普讲座、新书发布、图书分享等,由名家引领阅读,传播文化价值。话题会与百科社近期或当期出版的主流图书结合,注重社会效益和发挥文化影响力;邀请国内各学科、各行业专家、学者,结合实际讲解自己的最新成果,突出创新意识;贴近社会热点,包括政治、经济、外交关系、科技、传统文化等主题。讲座本着“让名家为读者服务”的宗旨,以“图书+阅读”为主题,链接“名家+出版社+读者”,推进全民阅读。

活动约2~3个月开展1次,2018年已开展4场,预计还有2~3场。目前已落地的活动包括:厉以宁主讲“中国的改革开放是这样起步的”,楼宇烈讲述“中国文化的人文精神和实践精神”,葛浩文、顾彬、刘震云等共聊“跨越世纪的书写”,冯健、张惠双等主讲的“雷锋精神与新时代同行”。目前负责项目执行的工作人员约有10人。

实操技能 6月26日,百科社举办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建社40年”纪念活动——“中国的改革开放是这样起步的”讲座。该讲座同时也是厉以宁《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1978~2018》的新书发布会。在策划阶段,百科社做了如下工作:一是将此活动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活动,纳入百科社年度活动计划,并请示中国出版集团将之作为集团重点主题活动。二是根据新书出版时间,筹划讲座时间并与主讲人厉以宁最终确定时间、地点,设计讲座主题;三是多种途径进行听众读者招募;四是联系各类媒体,包括传统媒体、新媒体、直播平台等。

在执行阶段,百科社将讲座主题与图书出版物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宣传,并以改革开放40年为大框架,在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豆瓣同城等自媒体上推送预热活动,联系各大主流平面媒体、门户网站、行业报等到场报道,制作多种宣传物料。结合厉以宁著作的具体情况,在电商及大型门户网站平台对讲座现场进行直播。

在后期反馈收集阶段,百科社及时将活动通稿及厉以宁的讲座内容进行精心编写,推送到自媒体门户上,及时与读者、粉丝进行互动交流,并记录梳理活动进程中产生的问题,作出活动总结。

经费来源 活动经费主要为百科社自行承担。由于讲座均为免费参加,目前并没有实现盈利。“百科百家大讲堂”系列活动将主讲人与其在百科社的出版物结合起来共同宣传,通过大家对主讲人的口碑认知与实际演讲来带动图书的销售。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同时,也能促进经济效益。

品牌进阶攻略 实现阅读推广的可持续性、高效开展,取决于几个因素:一是有分量的专家作者资源;二是有强有力的策划运营团队;三是将阅读推广主题与图书品牌推广相结合,实现两个效益的最大化;四是要足够的资金支持。

目前专家作者、地点、观众招募不存在问题,最大的难题主要是经费问题。百科社有些活动得到了北京阅读季的支持。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活动纳入到“北京阅读季”重点合作项目,加入“北京阅读季”推广计划。

阅读推广能否有实效最为关键的仍是内容资源,好的阅读活动对读者有很大的吸引力,出版社组织阅读活动应在活动质量上有所追求,而非单纯以数量取胜。2018年,百科社还将举办2~3场以传统文化(拟邀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主讲)、外交关系(拟邀白宫学者黄征宇主讲)等为主题进行讲座。之后,“百科百家大讲堂”将争取1~2月举办1次,建立阅读推广的渠道,并逐步尝试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