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国家相册》位居2018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好书榜首

90652590

2018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好书评选2日在京举行,最终揭晓本年度的“十大好书”。《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国家记忆》得票最高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涵芬楼烬余书录(稿本)》《久旷大仪》《见证——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人》《启蒙观念史》《资本主义:全球化时代的反思》《唐物的文化史》《树梢上的中国》《艺术史名著译丛》《晋商史料集成》。

在评选类型上,共分为主题出版、传统文化、历史、文学、生活新知、艺术、思想七个部分。

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为代表的主题出版类图书是本次评选的一大亮点。《国家相册》《大数据看改革开放新时代》依托中国照片档案馆、国家数据中心等权威资源,分别通过“历史影像讲述+视觉特效”与大数据技术的新锐视角书写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以珍贵的图片与扎实的数据生动呈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晨曦集》表现了中国学人的家国情怀,《我的大学》以作者求学经历与学术事迹以及因改革开放而改变命运的人们的精神世界。作为向改革开放40年和商务印书馆120年的献礼图书,代表商务印书馆学术出版重镇地位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珍藏本(700种)、《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珍藏本(200种)于今年全部出版。

今年参评的文学类图书多为大家名作。《王蒙幽默小品》《远山——徐志摩佚作集》《欧洲文学简史》《小说现场:新世纪长篇小说编年》等反映了读者对文学不变的追求;《山西民间故事大系》《中国人的幻想与心灵》等优秀的中国故事也在此次评选中得到了重要呈现。

作为重要产品线,商务的自然博物类好书不断求新求变,让读者在书中博览中国与世界生命传奇。《树梢上的中国》《金羽:水里的中国》《中国鸟类图鉴》等带你换个角度看中国:《水果:一部图文史》《花卉:一部图文史》等由国外专业园艺机构授权,使读者足不出户,就能饱览自然万物之精彩。

此外,现场评委与通讯评委还评选出了“十大入围好书”:《东西美术互释考》《现代政治的思想与行动》《中国绘画横向关系史——丝绸之路与东方绘画》《欧洲广场文化之旅》《长青哲学》《古物的声音》《纯粹理性批判》《论语译英》《英格兰景观的形成》《中亚史》。

与会专家认为,今年入围的135种好书从不同的维度、不同的视角反映了商务印书馆的出版特色,反映了这个时代的需求、阅读风尚和精神风貌,在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同时,为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指引。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