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左持螯,右持杯:蟹馔与漆艺的对话》新书发布会举办

近日,《左持螯,右持杯:蟹馔与漆艺的对话》新书发布会在三联韬奋书店三里屯店举办。该书的主创人员——美食家戴爱群、漆器创作者范星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周剑石、烹饪大师张少刚——来到发布会现场,与读者畅聊美食与美器的话题。

图片1

《左持螯,右持杯:蟹馔与漆艺的对话》

戴爱群 著 / 周剑石 范星闪 刘高品 器皿创作 张少刚 菜品制作 / 李祎 摄影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8-9

ISBN: 9787108062758

《左持螯,右持杯》是一本个性独特的美食书,无论在美食还是器皿方面,都有许多创举。该书一共收录了16道蟹馔,既有像宋代名菜蟹酿橙、民国美食汆大甲这样的复古菜品,也有借鉴西餐经验的创新菜品,如糟香水晶蟹柳鹅肝。这16道菜品包括冷菜、热菜、汤和点心,完全可以说是一桌蟹宴了。以蟹入馔,古已有之,但并没有出现像“豆腐宴”这类的宴席。每一道菜都含有蟹的元素,既要口味有别,又不能与流行的蟹馔雷同,并非易事。作者戴爱群浸淫美食界多年,对中餐的精髓熟稔于心,才有了这些菜品的设计。张少刚先生从业多年,擅长制作山东菜、北京菜。二位先生在对美食的理解、品位方面有很多共通之处,他们第一次合作的结晶是2016年由三联书店出版的《先生馔:梁实秋唐鲁孙的民国食单》,试图恢复部分失传的传统京菜,顺便聊聊民国的饮食生活方式。第二次创作的结晶就是这本《左持螯,右持杯》。

有感于时下中餐生搬硬套西餐、日餐的盘饰,戴爱群希望为这桌蟹馔设计一套盛器,并想到了漆器。于是,这本书的创作团队就有了清华美院的周剑石教授和漆器创作者范星闪女士。

周剑石教授表示,漆器的使用在中国已经有8000年的历史,漆文化的源头在中国。创作者在设计器皿时,希望每一件器皿至少能展示漆艺的某一种技术。“就算不懂漆艺的人,一书在手,多少能起到启蒙、普及的作用。”如周剑石教授所说,本书一共呈现了15件漆器作品,以黑、朱红、金为主要色调,借鉴传统的器型,图案元素更加现代,运用了螺钿、莳绘、金莳绘、犀皮、素髹等工艺;既让人见识到漆器的美好,也普及了漆器的相关知识。

这些漆器作品从创意到成品,历时两年,力求在形、色乃至意境方面,与食物达到和谐相融的状态。

戴爱群表示,这套东西有点像天桥上的时装秀或者概念车,跟当下中国人的现实生活还是有距离的。但美食可以不光是物质的,也有对美的精神上的追求。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