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岩出席纪念艾特玛托夫诞辰九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181214170018

近日,纪念艾特玛托夫诞辰九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在人民大学国学馆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出席会议并致辞。原文如下:

微信图片_20181214170024

尊敬的萝扎·奥通巴耶娃前总统,各位专家、各位学者: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研讨会。艾特玛托夫是吉尔吉斯坦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代表作有《白轮船》、《一日长于百年》等。早在1973年,艾特玛托夫的中篇小说《白轮船》以“黄皮书”内部书籍的形式进入中国,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今天,几乎他所有的作品都有了中译本。他的创作视野宏大,题材丰富,具有鲜明的民族色彩和时代特征,浸润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浪漫格调。他的作品不仅被翻译成几十种文字在世界传播,而且还对路遥、张承志、迟子建等一批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产生了深刻的思想影响。可以说,在中国有一批艾特玛托夫先生的忠实粉丝、忠实读者,他的作品为中吉两国人民之间的精神交流搭建了一座彩虹之桥。

中国出版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大众出版和专业出版集团,是中国出版业的“国家队”,旗下拥有30多家二级企业,其中包括105年的中华书局、120年的商务印书馆、85年的三联书店、300多年的荣宝斋等一批著名出版品牌,连续4年入选全球出版业50强,每年出版图书2万种,对外输出版权1000多种,在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的占有率位居第一。华文出版社是集团旗下重要的出版企业,在文学经典、名人传记、人文社科等出版领域具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不仅如此,华文出版社还认真履行国家文化使命,积极服务习近平先生倡议的“一带一路”大局,在业界比较早地策划了《丝路文库丛书》《丝绸之路名家精选文库》《一带一路列国人物传系》等三套重点书系,形成了鲜明的品牌特色,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其中,《丝路文库丛书》主要译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重要作家的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按照这一基本原则,《丝路文库丛书》今年收录了艾特玛托夫先生的长篇小说《崩塌的山岳》《断头台》、短篇小说集《成吉思汗的白云》《永别了,古利萨雷》、童话集《传说与童话》及文论集《文学与艺术》等6本经典作品。这既是对文库产品的一次极大丰富,也是中国出版界近些年来第一次以规模化出版的方式集中出版艾特玛托夫先生的作品,必将进一步帮助中国读者更好地了解吉尔吉斯坦的民族历史与精神风貌。

女士们,先生们!中吉两国互为重要的友好邻邦,建交以来一直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基本理念,实现了两国关系跨越式发展。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吉尔吉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特别是今年的6月份,习近平主席与来华参加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吉尔吉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先生,共同宣布建立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两国关系史上又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必将有力推动中吉关系迈上新水平。我们也衷心期待,以这次出版艾特玛托夫先生的作品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加强中吉两国之间的出版合作和文化交流,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感情友谊、实现民心相通作出新的贡献!

吉尔吉斯斯坦有句著名谚语,“创造越多,收获越多”。中国人也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中国出版集团将从政策、资源、机制等多个方面大力支持华文出版社,进一步加强与吉尔吉斯坦的出版合作,努力将“丝路文库丛书”等“一带一路”产品打造出具有世界影响的图书品牌,让更多来自吉尔吉斯坦的经典作品走进中国读者的心中!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福中吉两国的文化交流成果更加丰硕,友谊之树常青不老!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