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常勃、李岩、茅院生一行赴新疆考察调研

3月20日-21日,为更好履行出版“国家队”的职责使命,进一步做好“文化润疆”工作,推动学好用好《复兴文库》(第一至三编),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常勃,集团党组成员、股份公司总经理李岩,集团党组成员、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茅院生一行到新疆考察调研。

座谈交流

21日,常勃一行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张春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等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就做好“书法援疆”工作,服务好国家重大文化工程;推动《复兴文库》在新疆的发行;发挥集团资源优势,加强与新疆出版和教育系统的合作,进一步讲好中国新疆故事等展开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国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诚等参加会议。

20日,常勃一行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刘见明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做好新时代兵团文化、出版工作交换意见,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挖掘双方的优势资源,为兵团文化、出版事业的繁荣发展,学好用好《复兴文库》等进行深入交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兵团文明办主任任炜,兵团宣传部副部长朱宏立参加座谈交流。

调研新疆出版单位

1

常勃一行还先后来到新疆人民出版社、新疆文化出版社实地参观,调研考察“书香新疆”融媒体出版平台,并与新疆出版发行单位进行座谈。新疆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社长阿不都热依木·哈力克,新疆文化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副社长沈岩,新疆青少年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江,自治区新华书店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庆,新疆科学技术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唐辉等介绍了各单位基本情况及未来合作方向。

新疆相关出版单位表示,长期以来与集团所属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新华印刷等单位,在少数民族文字出版、租型、印刷等出版全链条上均保持良好的合作,希望下一步能在人才合作上开拓尝试。

2

3

常勃强调,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提出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出版界应乘势而上、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出版集团将全面加强与新疆出版发行单位的合作,一是全产品线合作,将集团各类优秀图书拿出来,供新疆出版单位翻译出版,为新疆各族人民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二是全产业链合作,集团所属中图公司可以为新疆出版单位走出国门提供会展、渠道服务,中译公司可以为新疆图书多语种出版提供翻译服务,中版联可以为新疆图书印制提供纸张技术标准和服务;三是全人才技术链合作,采用长期与短期相结合,挂职与项目相结合,出版专业建设与集体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干部人才。

考察集团“书法援疆工程”、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华文书法教室”

20日下午,常勃一行来到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参观了校史馆、“华文书法教室”等,了解学校发展的历史、取得的成绩,并听取了集团在新疆援建的首个“华文书法教室”的使用情况汇报。

4

常勃表示,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文化润疆,教育是重点。集团教材中心、华文出版社等单位要发挥好自身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新疆教育系统的合作,将更多更优质的资源引入到新疆教育系统,为新疆的教育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出版集团投资与资产经营部、营销与品牌推广部,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音乐出版社、现代教育出版社等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罗娴静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