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与不列颠百科全书

1978年,邓小平同志赠予百科社《不列颠百科全书》(原版)。

邓小平先后三次接见应我社邀请来访的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的客人。

1979年11月26日,邓小平接见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编委会副主席兼副总裁吉布尼等。吉布尼提出:“希望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长期合作,交换资料、进行交流,同中国的学者进行对双方都有益的合作。”

邓小平说:“这是个好事情。这也反映了我们的落后。三十几年还没有搞这些事,现在开始做。.......外国的部分搬你们的就是了。......将来中国的部分自己来写。”

1980年9月8日,邓小平接见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董事长斯旺森等人。斯旺森提出:“我们期待着中国方面翻译和出版《不列颠百科全书简编》。”

邓小平说:“这是个好事情。几乎全世界都知道你们的百科全书在学术领域享有权威性的地位。我们中国的科学工作者将把你们的百科全书翻译过来,从中得到教益,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这项工作同四个现代化有关嘛!”

1985年9月10日,邓小平接见吉布尼,当时中美双方合作的《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第1~3卷已出版发行。

邓小平说:“我对这次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明年全部出版是很好的事情。......这部百科全书是非常有用的。这是知识读物。现在搞四化建设缺乏知识,知识不足,应该从多方面取得知识。”

1985年9月,邓小平接受总编辑姜椿芳代表百科社赠送的《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中文版)。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